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爱心驿站

我市成立“女职工劳动保护金红工作室”

时间:2018-11-08  来源:市职工服务中心



    近日,经市总工会批准,以开展企业女职工维权和指导服务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淮安市女职工劳动保护金红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劳动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和完善,女职工在劳动保护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强,迫切需要对女职工维权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和服务,同时需要在女职工权益维护的源头——对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重要集体协商中予以指导。通过两个环节的强化,构建一个有利于女职工劳动保护和权益维护的立体的指导帮助工作体系。"金红工作室"主要任务是:一是开展劳动法律法规中涉及女职工权益维护的政策法规宣传咨询;二是接待女职工的来信来访,协调解决合理诉求,对受到侵权通过协调不能解决问题的女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的调研,形成书面报告,并向上级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四是为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集体协商活动提供政策咨询、帮助规范协商内容和协商流程;五是收集整理并定期发布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方面"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以推动和促进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为了增强"金红工作室"指导服务女职工劳动保护的能力与水平,"金红工作室"采用"1+N"模式组建一支致力于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维权事业的专业工作团队,聘请我市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维权方面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专业律师,骨干企业工会主席、企业女工委主任等为工作室成员。工作室以立足女职工、服务女职工,改善女职工工作条件和环境,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搭建集劳动法律咨询、劳动法规宣传、矛盾调解与化解、法律援助以及积极推进与完善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集体协商等工作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创新服务机制,努力实现我市工会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优质资源集中在一线、女职工劳动保护信息掌握在一线、专业服务延伸在一线、和谐发展促进在一线"的工作目标。
    金红,原淮阴汽车改装厂工会干部。长期从事企业工会和女职工保护工作,担任过市总工会集体协商专家。现任市总工会职工信访接待干部。该同志长期从事企业工会和女职工保护以及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并在市总工会信访接待工作中处理过大量女职工来信来访,深受职工与企业工会好评。
    "金红工作室"成立后,已接待女职工来信来访30多人次,调处女职工侵权事件7起,;帮助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协商9次,成功签约6起。受到企业工会和女职工的欢迎与好评。"金红工作室"的建立,是市总工会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广大女职工合理有序地反映诉求、表达利益、依法维权,有利于更好地为处于弱势的遭受侵权的女职工提供便利、优质、高效的政策法规帮助,同时,通过为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集体协商活动,从源头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法律法规,为女职工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这是市总工会在新时期创新女职工保护工作、服务女职工权益维护、提高女职工维权力度的一次有益尝试。
(市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