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总工会促进“职工之家”提档升级

时间:2019-05-22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为了使全县工会工作持续上台阶上水平,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整合工会内外资源,统筹开展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促进“职工之家”提档升级,助力职工幸福感提升。

    一是建设“规范之家”。按照“六有”要求规范自身建设,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最大限度地发展会员,定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健全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会工作评价机制,落实会员代表常任制,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双公开双评议”,公开报告上一年践诺情况,公开承诺新一年建家目标;会员评议建家工作,会员评议工会主席、副主席。

    二是建设“发展之家”。围绕党政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深化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和“五小”活动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开设“职工讲堂”,每季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来盱眙,给工会干部职工作专题培训,激发了广大职工读书学习热情。同时加大扶持力度,累计投入50万元用于基层职工书屋的硬件配置、图书配载,共向基层发放图书3万余册。

    三是建设“和谐之家”。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和职工董监事制度,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依法推动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合同。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是建设“温馨之家”。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为重点领域,开展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长效机制,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周梦月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