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总工会为女职工撑起关爱保护伞

时间:2019-05-22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为切实加强对女职工的关爱,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积极主动地落实、维护好女职工特殊权益,服务为先,精准帮扶,切实为女职工做实事,为女职工撑起了一把坚挺的“保护伞”。

    一是实施民生关爱工程,增强女职工生活信心。走访调研发现,多数女职工尤其是单亲困难女职工的心理问题大都来源于生活上的压力。为此,县总在帮扶过程中,除了必要的心理疏导外,更多地从物质上进行关心帮助。一方面通过走访慰问、大病救助等,使帮扶资金向这个特殊群体倾斜;另一方面通过持续跟踪服务,对困难女职工尤其是单亲特困女职工子女入学进行帮扶,帮助她们缓解子女上学压力,同时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单亲贫困女职工,帮助她们重振生活信心。

    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女职工岗位自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女职工面临的职场压力、就业压力,县总从培训入手,与人社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女职工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提高就业竞争力,增强自信心。另外,针对市场就业需求和实际,指导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以订单式培训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和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女职工掌握一技之长,着力提高她们的致富技能和职业技能,促进就业。

    三是实施权益保障工程,增强女职工社会认同。职场中女职工特殊的生理因素,使她们更容易得心理疾病,县总将女职工四期保护内容纳入女职工特殊专项集体合同,推动企事业单位加强对女职工特殊时期的保护。在女职工集中的纺织、服装、车站等场所推广爱心母婴室的建设,解除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难题。加强与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每年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特别规定的单位给予纠正,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内容的落实,增强她们的社会认同感。  

(刘晓娟 周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