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制”工作法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时间:2019-09-05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近年来,我们洪泽区总工会着力集体协商指导服务平台建设,实施“三三制”工作法,即:工商联、人社、工会三方合力推动;企业行政、工会、职工三方主动作为;行业性、区域性、规模性企业三方分类施策,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扩面增效,彰显工会组织作为。

一、建立工商联、人社、工会三方联席机制,为工资集体协商约法三章确立组织保障。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既有《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工会劳动法律法规支持,又有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还有规范严谨的运作程序。

一是建立三方联席机制,定期举办工商联、人社、工会三方集体协商工作会商会,学习有关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政策水平、决策能力,及时讨论、通过并联合下发集体协商指导性文件。

二是联合三方深入企业,专题走访调研上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情况,优化下一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实施方案。

三是三方联席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各自工作。工商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商讨新年度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应约事宜;人社局每年度召开上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执行情况发布会,建立常态化督促机制;区总工会起草出台新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

三方联席机制,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形成推动集体协商的合力,同频共振、共同作为。

二、建立企业行政、工会、职工三方引导机制,为工资集体协商循序渐进奠定思想基础。

建立三方引导机制,增强集体协商自觉意识。

一是组织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到发达地区学习工资集体协商先进经验,教育引导,解放思想,达成共识。

二是举办工资集体协商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调动企业行政、工会干部、广大职工学习工资集体协商知识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集体协商意识、提高参与集体协商能力。

三是编制工资集体协商实务手册,作为集体协商规范性文件,增强三方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四是在洪泽工会掌上娘家微信平台设立职工论坛,加强企业行政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有关问题的互动对话交流,拉近协商双方思想距离。

三方引导机制的建立,使工资集体协商操作过程中各自地位的平等和协商对话的主体对等,增强协商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提高集体协商效率、降低集体协商成本。

三、建立行业性、区域性、规模性企业三方分类施策机制,为工资集体协商扩面增效提供技术标准。

一是分别成立行业性、区域性、规模性企业三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服务站、服务中心。即建立以纺织、机械、化工、电子、粮食等为主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建立以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经济开发东区为代表的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服务站;建立以规模性企业为代表的规模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服务中心。全区先后成立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和规模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服务中心各1个,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服务站8个。通过各类集体协商指导机构的建立健全,实行分类施策,提高针对性、增强专业性、实施可操作性。

二是各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机构,各司其职,每年深入分类企业一线开展协商代表座谈走访,掌握第一手协商资料,了解工资集体协商执行情况,征求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等为集体协商顺畅进行提供保证。

三是每年按行业、区域、规模企业分类,先指定试点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提供可复制版本,再在全区各类企业全面推开。

分类施策机制的建立,使全域内的工资集体协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三三制”工作法的指导实践,2018年全区有91家50人以上正常经营企业签订工资协议,覆盖职工2万余人;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9家,涵盖微小企业1252家,覆盖职工1.8万余人。在纺织、钢管、粮食等5个行业签订了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涵盖企业66家,覆盖职工8000余人,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基本实现全覆盖。

工资集体协商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建立,促进了区域经济利好发展。

一是职工工资逐步提高。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大力推进,直接带来了职工工资整体水平的稳步增长。近年来,全区大多数企业一线工人工资普遍增长超基准线达12%,个别规模企业涨幅达增长上线14%,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

二是企业效益不断增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也为企业和员工搭建了对话、沟通的平台。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仅拓展了员工理性表达诉求的渠道,而且使之成为了全区工会维权的切入点和主要手段。工资的增长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过去一年全区开展劳动竞赛200余场次,技术革新300项,提合理化建议2000多条,创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

三是行业内企业用工质态不断提升。借助区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与行业内各企业协调沟通,先后成立了纺织、服装、钢管、粮食、电子商务等行业联合工会,着力培育行业协商主体,使行业协商合法依规有序,并顺利开展了这几个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使行业内企业间有序、良性竞争,提高企业用工质态,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四是区域经济利好发展。2018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9亿元,分别增长7%、9.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亿元,增长1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757元、18639元,分别增长8.7%、9.2%。区域经济的利好发展,企业效益提升,为工资集体协商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的建立提供保障。

五是工会地位整体提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突破了企业方的强势地位,维护了职工最关心的薪酬权益,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维护。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劳动关系走到了新的发展节点。劳动关系矛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劳动报酬问题上。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协商、沟通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工资分配决定机制,无疑就成为建立稳定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给我们的集体协商工作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需顺势而为,把集体协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杨罗成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