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党政工深入开展“四个心系”活动提升精准扶贫水平

时间:2019-09-11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9月5日,淮安市清江浦区举行2019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区党政工领导及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现场捐赠,用实际行动关心、参与、支持慈善事业,更好推进“四个心系”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精准扶贫水平。

    一是心系困难群体,做好精准济贫困新文章。按照“首善清江浦、精准济贫困”总体要求,全区各级党政工组织以让困难群体更多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目标,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从8月20日开始至9月底结束的“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通过“慈善扶贫一日捐”、文艺演出、政策咨询、健康义诊、图片展览等活动,在全区营造了“人人参与慈善,个个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为“心系困难群体,做好精准济贫困” 新文章打下坚实基础。在9月5日区政府举行的“慈善一日捐”活动现场,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慷慨解囊,依次将饱含爱心的一份份善款投入捐款箱中,现场共募捐资金10500元。

    二是心系农房改善,更好做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矛盾点,面对全区城乡贫困人口“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着力在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上下工夫。区紧紧抓住着力推动农房改善工作历史性机遇,把更好做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进行统筹安排。9月3日区召开农房改善工作推进会,强调立即紧张行动起来,全力加快农房改善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其中省定530户群众搬迁确保12月底前建设到位、搬迁到位,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7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剩余3户正洽谈搬迁协议安置到万瑞花园二期。

    三是心系贫困学子,更好推动教育精准资助全覆盖。区总工会近年来积极发动全区各级劳模投身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来,以“企业劳模助力金秋助学座谈会暨结对签约”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累计48名企业家劳模与困难职工家庭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覆盖困难职工户100多户。企业家劳模还利用自己的产业优势为家有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在寒暑假期间提供见习、实习的场所,为他们发放见(实)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增长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锤炼了他们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也为他们今后走上社会提前做好经验储备。“我们的捐赠不仅能够帮助优秀学子如期入学,解他们家庭的燃眉之急,也实现了我们企业的社会价值。”综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已连续三年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捐助。区扶贫开发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多方募集捐款,主动作为,积极扶助贫困群体、经济薄弱村、农业产业合作社、特困家庭、贫困学子,已连续四年为清河中学和清浦中学两届高中的100多名学生进行资助。区教育部门党政工组织严格落实精准资助各项政策,对3000名低收入建档立卡学生,每年发放资助金500万元以上,针对高中建档学生、农村低保等200名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共计免学费30万元。今年6月17日,淮安市纪委在通报全市有学籍未资助建档立卡学生共1908名的工作中,对该区未发现一例学生没有享受到政府资助的问题,资助面达百分之百的做法及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四是心系贫困人口看病问题,提升健康扶贫工程水平。区卫生健康委党政工组织严格落实精准资助扶贫各项政策,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区低收入人口7165人已全部纳入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各乡镇卫生院已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和“一站式”结算功能服务,共组织专家分类救治义诊和会诊活动38次;需要住院治疗或长期维持的,由区卫生健康委统筹安排基层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实施连续治疗和康复管理服务。同时从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区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为提升健康扶贫工程水平营造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浦轩民  杜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