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拓思路 砥志研思共成长——市总工会召开2021年工运理论研究重点课题研讨会

时间:2021-11-29  来源:市总办公室

11.24工运理论研讨会_副本.jpg

为了解掌握2021年工运理论研究课题进展情况,交流切磋课题研究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为课题研究释疑解惑,11月25日,市总工会召开2021年工运理论研究重点课题研讨会,邀请市委研究室主任谢善智、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汪垚、市社科联秘书长朱鸿雁等专家领导点评指导,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立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副主席倪晓玲、2021年工运理论研究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十大重点课题相关负责人围绕课题的选题背景、思路框架及问题建议进行阐述交流。“选题紧扣工会职责、紧扣城市发展大局、紧扣社会稳定,做好这些课题研究很有意义”“内容框架可以进一步完善,对策建议要具体、可操作、便于落实”“课题要发挥咨政作用,切实围绕工会工作的热点难点,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研究”...三位专家领导结合课题实际,从不同角度分别给予针对性点评、个性化辅导。

_DSC3243_副本.jpg 

就做好下一步工运理论研究工作,王立华书记强调:一要突出思想性,聚焦工会理论创新做研究。工运理论研究工作重在研究、贵在思想、特在创新。要找到理论源头、政策依据,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力求学懂、弄通、做实。二要彰显时代性,聚焦工会实践发展做研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深刻把握工运事业的时代背景、发展阶段、基本任务,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在研究工会如何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竭诚服务职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实践中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三要体现前瞻性,聚焦工会改革创新做研究。要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扭住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三个环节,做大做强引领、服务、联系三篇文章,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特别是在产改方面,要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推介,努力推动试点成效“满园春色”“百花齐放”。

11.24工运理论洪泽调研 (1)_副本.jpg

会前,市总工会还组织课题组负责人赴洪泽华晨气缸套股份有限公司、洪泽区天虹纺织(淮安)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与企业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及时掌握“带露珠”的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注入源头活水。(市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