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总工会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

时间:2021-11-30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安市洪泽区总工会聚集“六稳”“六保”要求,深入研判劳动关系运行态势,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纠纷、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正面引导”和“精准普法”同向发力,共建和谐关系。积极倡导“共同约定”行动,指导劳企双方开展协商,采取灵活用工、轮岗轮休、弹性用工等方式,保障职工就业和基本权益,引导双方携手共渡难关,共签订《共同约定书》120余份,覆盖企业250多家、职工2.2万人。针对疫情,及时推送发布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精准解读,明确政策口径和执行标准,为企业“点菜”。至今年11月就为江苏银珠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等2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线上调解”和“线下服务”协同配合,筑就和谐防线。畅通电话、邮箱、微信、联动平台等“云维权”渠道,发挥“洪泽工会掌上娘家”微信公众号平台等“云维权”全天候覆盖、高效便捿、阳光智能的优势,推动在线调解。工会与法院、司法局、仲裁院做好调解平台的街接、整合运用,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全部线上汇聚,调解过程和诉讼程序“无缝式”衔接,实现调解员菜单式选择和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尽力让矛盾纠纷在诉讼前得到解决。今年以来,全区劳动争议仲裁机构通过劳动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网上调处争议295件。建立行政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在劳动仲裁院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站,在区总工会设立法律服务工作室,在9个镇街和4个职能单位设立13个劳动争议调解室,形成“立体式”法律维权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层级调解、归口调解、联合调解等制度,实现劳动争议调解从工作人员调解到主要领导参与、从多头接处到归口调处、从单打独斗到多元化解。

“稳岗留工”和“以工代训”双管齐下,助企渡过难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落实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采取“政策找人”“免申即享”等方式,释放红利倾力减免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岗位。截止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600余人,城镇失业再就业2300余人,举办招聘会43场,为企业招工2900多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4期,培训3300余人,发放培训补贴20余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补贴80余万元,发放稳岗补贴380余万元,发放在岗暖心红包20余万元,以工代训补贴1300余万元,惠及企业400多家,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和职工稳定就业。(刘俊夫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