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总工会多聚并措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

时间:2021-12-03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严格按照省、市总工会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实际,努力开拓,切实履行服务职工职责。以职工法律援助站为载体,积极稳妥地开展法律培训、法律监督、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处等一系列维权服务工作。为有效化解劳资双方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把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作为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的重点,为广大职工提供从咨询、接访、调解、代写法律文书、实施法律援助等一站式、一体化、一揽子的法律服务。

县总工会高度重视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把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使职工明白工会是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娘家人”。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县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站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平台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即是法律援助接待员,各基层法律援助点均设有办公室,并有法律接待员专门负责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是形成维权联动机制。县总工会经过多方协调,与县人社局、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建立起相互配合有序的职工群众维权联动机制,形成各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优势互补的“一体化”维权工作格局,为职工提供全面而又便捷的维权服务。

三是工作机制健全。制定完善了《盱眙县总工会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开通了维权服务专线电话,畅通了职工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渠道,确保了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及时有效。

县总法工部编印下发了《职工维权手册》、《职工劳动权益知识100问》等宣传手册,广泛发放到基层。积极开展了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结合各类法律宣传活动对《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宣传。围绕“七五”普法活动,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邀请工会律师深入各镇街、企业、社区举办法律维权知识培训,宣传各类政策法规,并现场为职工、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和维权引导。

今后,盱眙县总工会将严格按照省、市总工会的有关要求,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健全援助制度,创新援助方式,提高援助水平,把我县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做的更实在、更贴心、更富有成效。(赵凌星 贾腾飞 通讯员:曹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