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强化工会财务管理出实招

时间:2018-11-14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2018年,清江浦区总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工会法》《预算法》及国家财经纪律、工会财务制度等规定,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贯穿工会财务工作始终,强化工会财务管理出实招,为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一、严格经费支出管理。在工会财务的预决算编制及执行上全面体现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认真编制总工会预算、决算,2018年工会经费向重点工作倾斜,区总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均按规定程序提请区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讨论决定,上报上级总工会、区财政审核批准后实施。严格把好经费支出审批关,每季度进行财务分析,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接受区纪委、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监督。
    二、提高经费使用绩效。区总工会按照区财政的要求,积极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对年度预算中由政府财政承担经费的项目,由经办部室编制绩效目标,实施期间进行绩效跟踪,年终进行绩效评价,提高了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和经费使用的效果。
    三、强化财务专项培训。2018年6月,区总工会举办了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园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会负责人、财务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详细解读了苏工发【2018】13号文的内容,对基层工会财务干部准确把握工会经费使用政策、提升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开展财务互查互审。为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工会财务管理水平,广泛交流工会财务工作先进经验,按照《清江浦区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考核细则》,对乡镇(街道、园区)工会、系统(主管局)工会、直属基层工会等30家进行了2017年度财务互查互审工作。以审带查、以查代审,目的是进一步夯实工会财务基础,规范工会经费收、管、用,强化内部管理和内部监督,规避会计风险。
 (杨忠、万海涛、盛梦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