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总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时间:2018-11-15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突出正面引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切实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学政策、学法律,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树立依法维权观念,合法理性主张权益、表达诉求,运用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加大《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党政和企业经营者、工会干部、职工群众等三个不同层面进行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让职工能够更加了解自身的合法权益,引导职工依法有序维权。
    二是突出维权维稳,履行工会职能。采取全面推进普法、规范职代会建设、建立工作群等措施,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把职工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在实处。2017年"民主管理进农合,助推和谐促发展"项目被评为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实践项目",2家基层工会获"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全面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16年、2017年盱眙县总工会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三是建立帮困机制,加强人文关怀。主动融入全县扶贫攻坚大局,在做好工会"帮扶四季歌"(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基础上,针对职工实际需要,充实服务内容,为有就业能力的低收入职工帮助提高职业技能,对工伤、大病人员及时提供生活、医疗救助,安排劳模、一线职工疗休养,组织困难职工子女参观博物馆、高校等活动。积极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目前会员已达2.2万人,今年以来,共救助113人,发放救助金60.5万元。        
(刘晓娟  周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