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总工会在全区强势推进“职工安全承诺制”

时间:2019-01-10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为促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强化职工行为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并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清江浦总工会下发"清工发〔2018〕83号"文件,决定在全区开展"职工安全承诺制",要求各园区(街镇)工会,各系统(主管局)工会,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职工安全承诺制"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一是自觉遵守国家、行业和公司(单位)的各种安全管理法律、规章、制度、规定,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努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二是加强安全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操作规程的学习,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用严谨的工作作风规范自己的日常安全行为,不蛮干、不逞能,事事遵规、处处严谨,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心理。三是日常工作中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不盲目作业。四是自觉接受公司(单位)、部门、班组的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自觉执行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要求的各种安全措施,不抱侥幸心理。五是主动制止他人的不安全行为,对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六是积极参加单位举办的各种安全培训、安全知识学习、事故应急演练,掌握本岗作业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承诺主要以书面形式,要求承诺人签名公示,
    区总工会要求全区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组织优势,推动职工安全承诺制落地生根。要将职工安全承诺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深入基层进行专题宣讲。要助力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自我承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求职工做到言行合一,坚决杜绝职工安全承诺仅停留在会上、嘴上、纸上、墙上,使"安全承诺"成为实际行动。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推行职工安全承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职工群众真正发动起来,让安全隐患和违法非法行为无处藏身,实现对各类事故隐患的精准治理,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杨忠、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