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2019年找准“四个发力点”

时间:2019-01-16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在筹划2019年工作思路时,明确"四个发力点",全力推动全区新年工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和创新发展。
    围绕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工会发展之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推进两项改革: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市、区委和市总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清江浦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以弛而不息、卓有成效的改革促进工会工作的不断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精神,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创新职工教育、培训的方法和手段,着力造就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担当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抓好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工匠培育工程"深化实施,建好劳模党支部和劳模(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打造精品、提升标杆,为职工创新创业提供展示才华、实现价值的重要平台。二是抓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工共建"优势,强化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在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基础上,继续坚持以"模范职工之家"为抓手,推进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三是抓好职工服务提质增效。推进依法维权、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实效开展,将困难职工帮扶和职工普惠服务相结合,规范劳模工作规范化管理,做实做细职工服务工作。不间断地做好职工特殊疾病互济会扩面工作,做好"爱心母婴室"扩充增量,"爱心驿站"提档升级,建立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清江浦劳动者爱心之家。立足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广泛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和技能比赛活动。组织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劳模工匠培育、特殊群体关爱"三项行动"。
    实现四个提升:着力强化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努力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工会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二是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得到提升;三是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得到提升;四是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得到提升。
(杨忠、任丹丹、盛梦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