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为新年工会劳动保护划重点

时间:2019-01-16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在推进新年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中,适应新时期职工劳动保护新要求,提高认识,明晰思路,加大力度,突出"四定"重点,强势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构筑职工健康安全屏障。
    一是定组织。建立劳动保护监查组织体系。把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作为工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区总工会要求全区各级工会要增强做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时期对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要求,要求全区建会企业100%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新建会单位要与工会新成立的工会委员会同步建立,组织机构主员变动的,及时增补,为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坚实组织基础。
    二是定合同。强势推进"职工安全承诺制"。要求全区企业在签定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合同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强化职工行为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并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势推进"职工安全承诺制"。"职工安全承诺制"主要内容有:自觉遵守各种安全法律、规章、制度、规定;加强安全方面的学习,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落实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主动制止他人的不安全行为;积极参加各种安全培训、事故应急演练,掌握本岗作业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承诺主要以班组职工为主,以书面为主要形式,要求承诺人签名公示,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自我承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求职工做到言行合一,使"安全承诺"成为实际行动。
    三是定检查。联合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监督检查。要求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区安监、消防、公安、人社、环保、部门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地点,组织对区域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生产隐患和职工劳动保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处理,继续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发挥双向督查作用。
    四是定培训。精准开展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培训。继续组织职工开展网上安康课堂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安全文化系列活动,联合区相关部门,在重要节日节点,突出对《安全生产法》、《工会法》、《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重点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提高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意识,提高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营造良好的保护职工安康权益社会氛围。
(杨忠、马海燕、马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