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轻纺行业工会联合会荣获“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9-02-14  来源:市总权益保障部

    日前,省总工会发布通报,命名我市轻纺行业工会联合会为"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示范单位"。近年来,我市轻纺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贯彻《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在全市轻纺行业工会中广泛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首先,提高思想认识,建立覆盖全行业的工作网络,成立由主席担任组长,各骨干企业工会干部为成员的行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联合会设立劳动法律监督部门。加强宣传教育,编发宣传材料,组织工会干部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学习班,并自办工会劳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学习活动。开展"送法到一线"、"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班组"活动,向职工赠送《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和各类劳动法律法规学习材料;配合上级工会开展"送法进社区"和"广场宣传活动",设立"轻纺宣传台",专门面向轻纺职工开展有行业针对性的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解答轻纺行业职工疑问。开展轻纺行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巡回展",在会员企业中进行巡回展览。建立工作网络,在各县区行业骨干企业设立"行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站",在成员企业的工会干部中聘请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实现了行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的全面到岗和全部持证上岗。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全行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网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
    其次,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劳动法律监督的工作基础。建立行业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信息收集制度和行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情况评估制度。邀请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员单位,通过对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评议、基层工会信息交流、职工投诉率和劳动纠纷情况汇总等形式,对行业企业劳动法律执行情况进行"绿榜"、"黄榜"、"红榜"评定。建立行业企业劳动争议调处机制,成立"淮安市纺织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专门受理行业内职工提出的劳动争议调解申请,由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依据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进行调解,充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于企业经营者无视职工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的,帮助职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三,狠抓监督落实,努力提升行业劳动法律监督水平。组织"全市轻纺行业工会劳动法律巡回监督"活动,到行业各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活动,召开职工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劳动法律执行情况。把企业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作为企业与经营者参加各类"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与企业主,对其在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市纺织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受理职工提出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申请,并与市总工会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立工作联系,成为解决全市纺织行业劳动纠纷案件的重要力量,对受理的职工申请调解与上级批转交办案件均实现"案结、人和、事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轻纺行业工会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劳动合同签约率、行业最低工资线执行率、行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均居全市较高水平,轻纺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刘星 金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