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总工会“集体协商专家服务月”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2019-02-14  来源:市总权益保障部

    为加强对全市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市总工会组织来自各行各业、有丰富经验的集体协商专家,开展了"集体协商专家服务月"活动,集体协商专家在各县区总工会的协助下,深入企业、行业和区域,与基层工会主席面对面进行交流,帮助解决集体协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障碍。
    提供政策咨询与答疑。针对集体协商进入"提质增效"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总工会集体协商专家组织企业工会主席参加调研会、座谈会,了解各地各单位集体协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及时向企业宣介新政策、新经验,收集集体协商工作疑难问题320多条,经过梳理,对其中20多个在全市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具有代表性和全局性的,诸如在集体协商中怎样做好实发工资与缴纳养老保险全口径对接等职工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受到企业工会与职工的好评与欢迎。
    帮助审核集体协商文本。针对目前集体协商文本由"参考文本"变成"标准文本"的现象,市总工会集体协商专家加强对集体协商合同文本制作的指导,帮助基层工会审核集体协商合同文本共计460多本,并结合当地特点,向企业提供"首次集体协商文本"和"正常进行集体协商文本"的样本。扭转了一段时间以来集体协商文本"千企一律",文本年度协商"重点不突出"的现象。
    开展集体协商巡回诊所活动。市总工会"集体协商专家服务月"不仅为企业集体协商提供政策咨询以及协商技术型服务,还对集体协商遇到困难与障碍的企业提供"望闻问切"的诊疗服务。针对一些企业职工方存在"不会协商、不会协商、不对等"协商的情况,以及普遍存在"协商快、签得欢,但履约难"的现象,市总工会集体协商专家在了解各单位具体情况后,帮助企业制定集体协商整改与完善方案。在"服务月"期间,市总工会专家共接受17个企业工会提出的要求,帮助制定集体协商整改与完善方案21个,并联合三方机制成员单位帮助整改与完善,目前已有12个方案得到落实。
    组织集体协商论坛。"服务月"活动期间全市总计有500多人次的集体协商专家和企业工会干部在一起,对集体协商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创造的集体协商新经验,"提质增效"阶段遇到的新矛盾新困难进行专题集中交流。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时机,在"专家服务月"活动中举办集体协商专家论坛活动,让集体协商专家讲政策、讲对策,让企业工会干部谈集体协商经验与体会,讲困难更讲各个企业在集体协商中克服困难的办法和措施,探讨交流集体协商新路径新办法。在论坛中许多集体协商中的经验得到提炼,一些"小办法小措施"解决"大问题"得到专家和工会主席的重视,解决小微企业集体协商难推进的毕正州"一元二次"集体协商模式,张国栋"工业园区集体协商推动法"等体现了集体协商基层创造的可贵经验。论坛活动让集体协商专家和企业工会主席"脑洞大开",通过交流、互相启迪,工作思路大开,原本困扰集体协商专家和企业工会主席多年的工作难题在临近的县区和附近的企业集体协商实践中得到解决。通过专家论坛活动,集体协商专家和工会干部对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充满信心。
(刘星 金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