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出实招”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2020-01-22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着力推进“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区总工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区各级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组建工会工作竞赛的通知》,制定了具体的考核办法。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围绕建会任务,明确责任,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工会单位工会组建起来。着力推进“两新组织”工会组建。镇重点围绕企业集中区、农合组织,街道围绕三产服务、物流、物管、市场等单位。园区、区直系统围绕新开工的企业、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等。到目前共完成“两新组织”工会组建3个行业联合工会和2个骨干企业工会,覆盖法人单位445个,涉及职工6500多名。新组建的淮安传化公路港工会“司机之家”,为员工提供全方位物质和精神服务受到货运司机点赞,成为全国首批建设试点单位。

二是着力推进困难职工群体精准帮扶。组织基层工会对全区申报特困(困难)职工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调查,对家庭收入状况、就业状况、致困原因、特殊需求、解困措施进行逐户走访了解。对已经脱困的,动态退出帮扶,对具备帮扶条件的建档纳入系统,为38名困难职工核发特困职工证,实行统一建档、动态管理。继续开展重大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大病慰问等活动活动,慰问困难(患病)职工及子女138人次,总金额39.4523万元。做好职工互济会续保工作,参保职工3714名,金额40.45万元,为缓解生病职工医疗费用负担,切实起到了排忧解难作用。

三是着力推进集体协商要约实效运行。按照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要求,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集体协商“春、秋季要约行动”通知,区总工会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质效提升、监督保障四个方面指导基层工会开展集中要约行动,各乡镇(街道、园区)选树1—2个典型单位,组织观摩学习活动。2019年,全区建会的正常生产经营建制企业1058家,建制率达92%,50人以上的该类企业建制206家,建制率达95%。在3月份召开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暨指导工作室建设推进会上,清江浦区总工会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毕正州”专家工作室被命名为省级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

四是着力推进职工普法宣传全面开展。2019年先后开展了“学习雷锋惠民生、维护权益促和谐”“工会阳光法律志愿服务走基层”“宪法宣传周”企业行等活动。联合区人社部门组织了一场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庭审观摩活动。来自全区各园区、镇、街道和重点企业的工会工作者等40人旁听了庭审全过程;组织全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会干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近100人参训,特邀市职工维权中心“老陈工作室”领衔人授课,围绕“处理劳动争议信访接待中的相关事宜”进行讲解;组织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园区和企业,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2019年区总工会全年共编印发放各种宣传材料6285份,法律维权读本1775 册。开展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活动27场,设立咨询服务站(点)27处。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及各类市场151家,面对面服务职工2221人次。举办劳动法律知识培训18场,参加人员778人次。深入76家企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服务,营造构建工会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五是着力推进产改革工作顺利实施。提请区委区政府成立新时代清江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区总工会及时开展相关调研活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反复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以区委名义出台《新时代清江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先后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会议,二次召开新时代清江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工作。申报工运理论研究课题——“新时代清江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研究”论文,被市总工会确定为重点研究课题之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形成正式研究报告提交市总工会,为后期市、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推进产改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相关依据。(杨忠、徐伟、毕正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