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总工会围绕“三个坚持”全面提升工会信息宣传工作

时间:2020-07-24  来源:市总办公室

近年来,淮安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从加强信息工作规范化建设入手,着力完善工作网络,建强信息员队伍,有效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日前揭晓的第29届全国工会好信息评选中,淮安市总工会调研类、动态类、人物通讯类等多篇信息获奖。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做好信息工作学习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一直以来,市总工会把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工作人员队伍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学习、培训和考核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全市各级工会均设有一名专职信息员,市总机关每部室明确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和管理工作。市总每年邀请省市信息方面的专家,对全市工会信息员进行专业培训,讲授信息理论知识和写作的实用技巧,帮助信息员提高写作水平。每季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对全市各级工会信息工作提出指定性考核目标,强化信息员的责任感,激发他们信息写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坚持广开源路,在拓宽信息渠道上下功夫。为了能够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市总在信息搜寻上下功夫,拓宽渠道,勤于挖掘。在工会内部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信息工作、新闻宣传归口部门牵头,各部门提供信息线索和事件材料的工会信息工作格局。同时加强与基层工会对接,分阶段、有重点的开展宣传,做到重大事件有声音、重要时点有呼应、重要工作有反应。注重信息宣传资源整合,联合其他群团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报纸专栏、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工会宣传品牌,形成全市工会系统网上工作平台和信息发布辐射圈,进一步提升工会宣传信息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坚持质效并举,在提升信息水平上下功夫。市总工会始终将时效性放在第一位,当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出现后,克服“坐等信息”和“二传手”的做法,时刻注意决策活动的动向,提高信息工作与决策思维的贴近度。主动了解市总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掌握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做到信息工作思路能超前,决策会追踪,经验会总结,问题会分析。此外,在收集、选编信息的过程中力求做到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缩小,有不清楚的地方,不搞闭门造车,随意捏造,确保上报信息的真实可靠。(许盼 徐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