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四突出”精准重抓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20-07-27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今年以年,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按照区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工会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一是开展主题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活动。组织1.5万名职工参加省总工会在“江苏工会”、“江苏职工之家”网络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活动,收集32篇征文参评淮安市总工会“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 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比赛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二是组织全区女职工参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织“经典阅读”、“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收集读书征文251篇。三是开展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庭审观摩、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和劳动法律知识培训等活动,营造构建工会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二、突出典型引领,集聚学赶先进“正能量”。组织评选2020年淮安市劳动模范,通过基层评选、公示、相关部门审查、区级选举、区级公示、市总工会审核,全区17人获评淮安市劳动模范称号,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各种媒体宣传。开展送理论进企业活动,邀请市理论宣讲师、全国劳模、公安二级英模、公安二级警长姜贵才为企业职工和入党积子作“弘扬劳模精神,激发职工爱岗敬业”专题宣讲。组织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工人先锋号、市工人先锋号,科圣化工齐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安洁医疗包装车间包装组获“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卫健委妇幼保健所等8个班组(科室)获“淮安市工人先锋号”称号。疫情防控时期,通过区微信公众号、工会工作群及其他新闻媒体等平台宣传省市区有关防控政策、防控知识,编发了15期“防控疫情、他们在行动”的劳模、医务人员、企业职工、工会干部等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专辑,下载编发了60多个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文件,相关做法先后在《中国商务新闻网》、《江苏先锋》、《江苏工会网》及市、区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三、突出传统传承,打造职工文化“响品牌”。区总工会着力把传承和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作为新时期工会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广泛开展富有历史底蕴和生命力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开展为职工送春联、送祝福、文体比赛和迎新春联欢迎活动;在“端午节”期间,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活动,将包粽子、文艺演出等传统节日文化渊源特色充分展现,引导职工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时代精神、增进文化自信、更好凝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书香城市”、“书香企业”、“职工书屋”创建、职工读书征文活动等为载体,鼓励职工多读书、读好书,自觉抵制“黄赌毒”,不断提升职工的基本素质。

四、突出党的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好环境”。一是推进党建学习主题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到每一位党员。督促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研究出台了党员冬训工作方案,每月在线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做好党员学习成果检验。二是推进巡察整改实效化。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区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实效开展。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针对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意见进行部置落实,明确具体责任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并提出反馈意见时间进度和工作质效要求,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唐晓旭、杨忠、任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