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总工会“大抓基层”打出“组合拳”

时间:2020-07-28  来源:涟水县总工会

今年以来,涟水县总工会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大抓基层”,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的同时,打出“组合拳”,做到落点“准”,有效推动基层工会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一是实施党工共建“固本强基工程”。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扩大劳模党支部的辐射作用,在现有6个劳模党支部的基础上,又选择具备条件的3家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产业工人党支部或党工之家,由工人党员(劳模、大师、工匠、技师、经营能人)担任负责人。在产业工人较多、工作分散、流动性大的镇、街道、园区实行党建联盟,成立联合党支部,或挂靠当地党组织,为务工党员建个“家”、找个“家”、安好“家”,让他们就地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党工共建,工会系统党员在全县产业工人队伍中建立联系点、责任田,既抓党建又抓工建,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十百千工程”。“十”是以产业工人为主要对象,评选出10名“涟水工匠”,进一步树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奉献可贵的鲜明导向,营造尊重产业工人、关注产业工人、激励产业工人的社会氛围。“百”是组织百名劳模、工匠、技师、技术能手走进“职工讲堂”或“创新讲堂”言传身教、传经说法,同所在单位、企业、车间、班组工人开展“结对共进、以师带徒”活动,实施传帮带。“千”是县总会同县科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通过举办实用技术和紧缺技能培训班、委培代培、校企联合等形式,培养千名以上产业工人技能型人才。

三是实施维权服务“1+X保障工程”。 “1”就是把县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一个维权服务综合体,功能包括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权益维护、劳动争议调处、就业培训信息发布、职工心理咨询、爱心超市、文体活动、疗养休养等。“X”就是县总联合县法院、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共同构建完善劳动争议预警机制、调解机制、法律援助机制、仲裁参与机制、诉讼陪审机制,以法治的思维、用法律的手段、通过司法的途径,规范各类用工,纠正侵权行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建好基层“职工服务站”,扩大覆盖面,近距离、面对面服务职工;扎实推进“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前移服务端口、拓展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方式,使“职工之家”成为创新工会工作的平台、展示职工活力的窗口、汇聚职工智慧和力量的“磁场”。(庄震、桂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