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五个注重”吹响工运理论研究工作“集结号”

时间:2020-07-29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把握时代脉搏,理清工作思路,着力开展工运理论创新和实务研究,加强工运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运用,吹响了工运理论研究工作“集结号”,为促进工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作用。

一是注重业务培训,为提高工运理论水平铺路搭桥。组织全区中间层和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会信息宣传员,分别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淮阴工学院及省市总工会进行素质提升和工运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利用每月工会例会以会代培方式为园区、镇(街道)工会专兼职工作者和工会信息宣传员进行工运理论相关的现场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和工会信息宣传员工运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注重人才储备,为保障工运理论人才提供支撑。区总相关领导,宣教网络部、基层工作部、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被列入市工运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库成员,并建立了QQ联系工作群;在全总、省总在本市召开的工运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交流会上和工会理论业务知识培训会上与上级领导和专家进行学习交流;在2019年全市工会办公室和工运理论研究会议上,清江浦区总工会工运理论人才库成员的工运理论研究工作体会在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三是注重基层调研,为开展工运理论研究提供依据。面向全区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征文活动,了解基层职工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在新时代清江浦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中,通过听汇报、实地查看、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了解全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摸清全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不足之处,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开展工运理论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清江浦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被列入2020年全市工运理论研究立项课题。

四是注重理论撰写,为推动指导实际工作探索思路。组织工会干部职工和信息宣传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知识竞赛活动,为开展工会理论研究提供思想理论基础。在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工作中,区总工会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区总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工运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库成员通力合作,精心撰写,工运理论研究取得显著成绩,《新时代清江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研究报告》荣获2019年度全市工运理论研究优秀调研论文一等奖荣誉称号;区总工会6篇信息分获2019年度优秀信息一、二、三等奖;区总工会两篇信息分获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全总经验类和动态类优秀信息二等奖和优秀奖。

五是注重氛围营造,为推动工运理论发展助力加油。通过区微信公众号、工会联系群及其他新闻媒体等平台宣传工运理论知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书香城市”、“书香企业”、“职工书屋”创建、职工读书征文活动等载体平台,鼓励更多的工会干部和工运理论研究人员多读书、多钻研,开展工运理论方面的研究。每年及时定阅工运理论方面的报刊,积极向《中国工运》、《工会信息》、《江苏工会网》、《淮安工运》等工运媒体投稿,工会信息宣传稿件录用量每年在省市均排名前列。(杨忠、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