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目标不松劲 振奋精神再出发——市总工会集中调研督查成效显著

时间:2020-08-10  来源:市总办公室

_DSC4347_副本_副本.jpg

6-7月,市总工会成立3个调研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县区、乡镇街道、园区、大中型企业、非公企业等30多家单位开展工会重点工作调研督查,了解明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抓基层、市总创新创优项目等工作落实情况,为推进全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实践支撑。

_DSC4419_副本_副本.jpg

上半年,各级工会认真落实省总、市总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不误,全面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产改工作有力有序。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产改重点任务,广泛动员、压实推进,全力推动产改工作在全市范围全面铺开。淮阴区建立产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产改各项工作。涟水县组建产改观察员网络,定人定点实施产改工作现场帮办。金湖县出台经费投入、评先评优、督查考核等激励措施,对试点企业给予不少于2万元的经费补贴,充分调动产改工作积极性。建设工会出台住房保障新政策,鼓励申请共有产权助购模式,积极做好产业工人住房保障工作。

72b4ac1b6ac6e1794df55c2014b2889_副本.jpg

_DSC5070_副本.jpg

二是大抓基层量质并举。各级工会按照要求,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增活力,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凝心聚力水平。清江浦区制定《2020年全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已建工会的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达到并动态保持在80%以上,实现中小微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洪泽区实行“会、站、家”三合一,按照“四化”“六有”标准建设职工之家。开发区、生态文旅区开展职工之家星级评定,助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盱眙县、淮阴区、市交通工会开展“建会入会百日会战”、“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攻坚行动”等活动,持续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

IMG_1295_副本.jpg

_Y7I2160_看图王_副本.jpg

三是争先创优持续深化。各级工会围绕工会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激发基层创新创优动力。涟水县组织思维创新、技能创新、岗位创新、技术创新和“六小”活动,助推“职工双创赋能”行动,吸引45个单位4万余名职工广泛参与。淮安区创新“云操作”,把“共同约定行动”与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月”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共同约定书”与集体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有效衔接。卫生工会连续举办十一届急救技能竞赛,切实提高医护人员业务素养,医护人员在省级竞赛中屡获殊荣。

“调研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8月3日,市总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集中调研总结研讨会,交流在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工作亮点和典型,提出存在困难和不足,进一步明晰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思路。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聚焦职工所需、强化技能提升,坚持创先争优、强化维权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坚定产改信心,强化项目思维,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抓实见效、落地生根,着力打造淮安工会特色品牌。(市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