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精心组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时间:2020-09-16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日前,淮安市清江浦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清江浦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清政办发〔2020〕49号),决定于近期举办2020年清江浦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活动呈现“五化”特点:

一是工种多样化。本次竞赛职业(工种)有:焊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育婴员、保育员、美容师、美发师等九个工种。

二是参赛职业化。本次参赛对象要求在清江浦辖区内从事相关行业一线企业职工(含自由职业者),清江浦区户籍在外务工人员。年龄要求女18-50周岁(1970年9月1日以后出生)、男18-60周岁(1960年9月1日以后出生)。

三是竞赛合理化。本次竞赛标准将按照国家职业标准(三级)命题,分理论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理论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采用现场操作方式,分值各100分;评选办法将在理论和实践操作成绩双合格(得分均在60分以上)的基础上,按理论占20%、实践操作占80%核定选手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评定选手获奖名次;本次还将按排赛前培训,培训内容根据竞赛标准,提供相应职业的参考复习资料,参赛选手在报名后领取复习资料(在技能竞赛QQ群中下载)。培训方式:推动校企合作,单位可自行组织职工培训、集中辅导,也可与技工院校等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培训。本次竞赛办法要求各职业参赛选手达30人的开赛;100人以上的,先组织初赛,按15-20%选拔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四是奖励层次化。本次奖励将设选手个人奖和集体组织奖两个层次。每个职业(工种)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对获得各职业(工种)第1名的选手,经区总工会综合考察合格后,符合规定的可作为“五一劳动奖章”、“工匠”等荣誉候选人优先进行推荐。对参加本次竞赛理论和实践操作成绩双合格的选手,核发相应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成绩优异的参赛代表队,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联合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五是多方联动化。本次大赛由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政府主办,区人社局、总工会、应急管理局、工商联、妇联等单位具体承办。区人社局、区总工会主要负责竞赛宣传发动、竞赛组织安排等工作;区人社局负责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汽车维修工竞赛的选手报名动员工作;区工商联负责美容师、美发师竞赛的选手报名动员工作;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焊工竞赛的选手报名动员工作;区妇联负责育婴员、保育员竞赛的选手报名动员工作。本次竞赛活动是集竞技、培训、技工交流于一体的全民素质提升活动,是展示我区广大职工才华的大舞台,要求各园区、镇、街道广泛宣传,积极组织选手报名参赛;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狠抓竞赛工作落实。(马海燕 杨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