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总工会为困难职工撑起“保护伞”

时间:2018-05-17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改变以往程序化的帮扶方式,在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上牢牢抓住"精准"二字,努力做到情况精准、措施精准、效果精准,切切实实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极大提升了广大困难职工的获得感。
    建立档案,动态管理,做到情况精准。为了全面掌握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困难原因和自身需求,了解困难职工的所想、所需、所盼,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深入基层,了解一线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实际状况,以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网络优势,为全县困难职工家庭建立了档案,对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救助对象和特困职工按照救助条件进行审核。已经脱贫的及时注销,退出救助;新增因病、因灾致贫的,及时纳入救助。
   
因人施助,分类帮扶,做到措施精准。在掌握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后,盱眙县总工会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帮扶服务,做到区别情况、分类帮扶、因人施助、标本兼治。去年以来,盱眙县总工会在全县建立帮扶工作站(点)43个,方便广大职工就近申请救助,也更便于基层工会对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为了促进失业职工再就业,还根据岗位需求实施技能培训,让困难职工掌握一技之长。2017年共筹集发放资金180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劳模3700人次。
   
脱贫解困,做到效果精准。盱眙县总工会根据困难职工的不同需求,对症下药,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相应帮扶,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工会的帮扶服务,当地收入低、生大病的职工经济困难得以缓解;遭受灾难或意外的职工得解燃眉之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得到了法律援助;下岗失业职工,通过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重新上岗就业;子女入学困难的职工享受到入学救助和后期持续的帮扶服务。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