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总工会倾心实施“三心工程”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时间:2018-01-12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清江浦区总工会围绕职工在生产、生活、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倾心实施"三心工程",优化精准服务与帮扶,着力推进职工服务普惠制和实效化,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是实施"爱心工程",努力贴近职工需求。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广大职工在子女教育、权益维护、创业就业、技能提升、生活娱乐、知识更新等方面出现多元化的需求,成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新的工作取向。为了进一步拓展空间、丰富内涵,让工会服务更加贴近职工需求,区总工会在原有基础上,联合社会力量,动员一批服务型企业、社团和个人,成立十类专业精干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包括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就业创业、教育辅导、文体娱乐、婚恋交友、生活服务等帮扶困难职工和关爱特殊劳动者群体的志愿服务,使工会帮扶的手臂大大延长。困难职工除接受区总近60万元的传统帮扶外,还得到十支遍布全区各单位近千人的专业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结合创建文明城市、三进三帮,各志愿者开展生活类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卫生保健4000余人次、法律服务5000余人次、心理疏导800余人次、就业创业服务15000余人次、家政服务1500余人次、教育辅导12000余人次以及其它针对困难职工需求的服务,满足了困难职工在子女教育、身心健康、权益维护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志愿服务的参与也丰富了帮扶内涵。
    二是实施"暖心工程",真诚关爱病困职工。为推进服务职工普惠制,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区总工会开展对全区在职职工的住院慰问,旨在通过区总的行动,一方面带动基层工会积极履行"娘家人"责任,更加关心伤病职工,及时送去温馨关爱;另一方面推动企事业单位更加强化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筑牢职工安康屏障。在各级工会的广泛宣传、积极支持下,区总工会从经费中拿出7.4万元对2017年以来各类原因生病住院的148名职工进行慰问,每人慰问500元,数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反响很好,好多职工说"礼轻情意重"。区总的行动还起到一定的杠杆作用,不仅带动基层工会加强对本单位生病职工的关心关爱,也使不少原来对互济会关注不够、不想加入的单位,纷纷提出要加入互济会,全年新增2200多人,深受广大职工的拥护和响应。
    三是实施"信心工程",鼓励职工成长成才。按照省、市总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要求,为推动全区"双创"活动实效开展,区总出台《关于实施企事业职工技能提升"信心工程"的通知》,对2017年以来清江浦范围内企事业单位技能等级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获得发明专利、科技进步奖以及在市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进行奖励,鼓励他们苦练业务技能、致力创新创优。在职级晋升方面,目前已有9名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的职工相继获得500-1000的奖励。在科技创新方面,淮安天士力帝益药业、柴米河农业科技公司、科圣化工公司、正大清江制药公司等五个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已通过科技部门审核。在技能提升方面,教育、卫生、经信等部门成果频现,多人在市以上大赛中荣获佳绩。激励措施更具很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姚秀春 马海燕 杨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