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四措并举”协助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时间:2018-02-14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一、强化领导,积极协助政府做好清欠工作。市总工会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成立清欠工作组织机构,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珂同志任组长,副主席倪晓玲同志任副组长,同时吸收市总组织部、办公室、保障保护部、民主管理部(法律工作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二是开展了系列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基本情况进行排查了解,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市总工会和各县区总工会普遍参与了同级政府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了对清欠工作的协查力度。
    二、深入摸排,抓住清欠工作的核心关键。我们充分利用工会系统的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平台,对市直使用农民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欠薪在5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企业进行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情况清楚,底数明确。各县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共组织150余人次,分别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所属企业进行专项排查,对发现的劳资纠纷隐患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力争将纠纷隐患消除在第一时间,为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广泛宣传,营造清欠工作浓郁氛围。针对元旦、春节前后农民工欠薪事件多发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农民工普法主题活动,并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较大声势的宣传咨询活动,大力宣传做好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内容,宣传《工会法》、《劳动法》、《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淮安市建筑劳务工程款和建筑业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帮助农民工和用工单位做到依法用工、依法付酬、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立足本职,提升信访接待处理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淮安市总工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规范信访接待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与江苏昊震翰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在政务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定点服务。在重要时间节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做到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处理。同时,为了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劳资政策、法规咨询、维权服务,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总工会窗口成立了"老陈工作室",该工作室由长期工作在职工维权一线,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事劳资工作专家陈立元同志负责日常事务的开展。工作室的成立,打造了具有淮安工会特色的职工维权维稳品牌,体现了"心想全局、情系职工、服务基层、突出维权"的工作宗旨。
(蒋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