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室“四个主动”为工资集体协商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8-08-16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清江浦区工会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紧跟形势、自觉履职、姿态活跃,以"四个主动"为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注入新活力。
    一是主动担当责任。今年3月,淮安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下发《关于命名淮安市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指导工作室)的决定》(淮协劳〔2018〕1号)文件,清江浦区有两个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名列其中,作为区级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以此为动力,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及时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主动调研了解全区基层集体协商工作的实际状况和目前发展趋势,参加省市集体协商专项工作培训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自身业务知识能力。把集体协商工作列入本职重点工作重要部分,切实增强抓集体协商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干好集体协商工作荣誉感、责任感和自信心,
    二是主动宣传引导。区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成员通过自身学习体会,撰写相关信息宣传稿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扩大集体协商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增强企业和职工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企业从"不想协商"向"想要协商"转变,促进企业工会从"不会协商"向"我会协商"转变,推动职工从"要我协商"向"我要协商"转变;今年上半年区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成员共有20多篇集体协商相关信息宣传稿件和案例被全总《工会信息》、《江苏工会网》、《淮安工会网》和上级工会采用。为提高宣传效果,组织部分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法院劳动争议案例,组织职工代表、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参加淮安增力商贸有限公司和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职代会现场实况,进一步增强宣传引导的实效性。
    三是主动指导培训。区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成员利用区工会工作例会、专项工作会议等机会,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园区相关工会干部、基层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协商代表、要约程序、协商内容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针对以前《工资集体协商协商合同文本》出现的一些问题,专门制作了PPT,进行具体细节讲解,充分发挥专家问诊功能,专家组成员每月抽出1-3天时间,深入所挂钩的企业,为所服务企业的集体协商工作会诊答疑,对推进集体协商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发挥指导服务功能,利用基层"五送"机会,为企业提供集体协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险、福利待遇、安全生产、女职工保护等相关信息的提供和交流,促进基层集体协商水平和质量的稳步提高。
    四是主动破解难题。区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成员在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中,对出现的工作难点和重点,理清思路,探索方法,用"1+2"工作法,(就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为集体协商的"主持人"和"监管人",主持企业方和职工方的协商,确保集体协商公平、公正、合理、合法进行,保证集体合同的真正实施)破解非公企业集体协商中的谈不好,合同实施不了的难题;用"1元2次"工作法,(就是在开展区域(行业)集体协商中,针对所覆盖的不同企业类型,进行2次集商)破解小微企业个体协商难题。今年上半年,全区共选树了20个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50人以上已建工会企业已发出要约153份,全部得到应约,占总数的85%。
(杨忠 毕正州 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