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逐梦争先锋  立足岗位建新功--洪泽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时间:2019-05-22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近日,从省总工会“关于表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和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中获悉,洪泽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用“心”履职,担当有为

    配电运检班成立于2005年6月29日,现有成员11人,其中党员4人,技师1人,平均年龄31岁,他们充分发挥团结合作精神,以安全为基础,以创新为抓手,致力于城区设备维护、试验测量、故障处理等服务,以坚持不懈的“用心”服务,激发每一名班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配网安全运行、抢修服务等服务工作中不断攻坚克难,形成了“运维全覆盖、服务无遗漏”特色亮点。

    去年开展大项目服务活动68次,抗灾抢险等重要保电服务48次,发放服务卡5000余张,开展宣传服务活动56次,扶贫助困服务39次。荣获淮安市工人先锋号、淮安供电公司“感动淮电十佳团队”、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五星级班组、淮安供电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点”。一名班组成员获得省公司“一先双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日常工作中,该班坚决‘不含糊’遵循“时时抓、事事抓”的工作方法,顾全大局、勇担重任,哪有故障,哪有停电,哪就有班员的身影。服务中。也始终抓安全管理目标“三级控制”。人人做到不闯“红灯”、不越“红线”、不打“折扣”,对安全违纪“零容忍”,多年来,班组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用“心”协作,整合创新

  班和万事兴,该班组成员结对互助,把日常工作与班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记录为载体,相互督促深化细化日常工作。针对后备人才匮乏、人才成长缓慢等问题,班组通过师带徒、结对子、手把手培养模式,为班组建设提供更细化的教育模板,让优秀人才逐步走向更高舞台,助推班组更好更快发展。

  围绕电网公司“两个一流”建设,综合运用“1123”工作法,即“明确一个目标,成立一个中心,开展两维培训,实施三重融合”,强化班组大融合管理模式创新,推进配网运检队伍建设和专业管理延伸。加强专业融合,推进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运检队伍的综合素质,降低运维成本,排除专业管理盲点,不断提升配网专业管理水平。

  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生产工艺的再改造,班组通过QC大讲堂、劳模创新工作室改进工作流程和技术应用,通过管理创新项目,积极参与各类创新活动并多次获得奖项:譬如,2018年荣获国网公司故事汇季度优秀作品第三名、获得省质协公布2018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二级优秀QC成果。2018年度《供电企业基于“1123”模式的综合配电班大融合管理》入选市公司班组建设典型经验库并获得市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18年度荣获江苏省电机协会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铜奖。

用“心”尽职,守护光明

  去年,该班计划检修任务达58个,涉及46条城区高低压线路设备。去年3月1日上午,经济开发区内的停产企业三友机械旧厂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严重威胁火灾区内的电网线路。公司紧急启动火灾线路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小组,该班组全员出动对火灾区周围线路展开特巡,为火灾救援提供电力保障。

  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班组成员3个月不休假,扎根现场,夜以继日,保障电网设备安全。去年8月10千伏纺机线医药公司箱变因高温起火烧毁,引起10千伏纺机线跳闸,该班现场制定抢修方案,协调抢修物资,更换新箱变并调整上级线路的出线间隔,抢修工作持续至凌晨2点,及时恢复供电。

为保证“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开、闭幕式用电顺利,该班组提前15天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对保电范围涉及的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设备进行特巡,及时消缺,确保设备“零缺陷”。现场安装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敷设电缆线路800米,安装低压分支箱6台、500千瓦发电机1台。同时,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和安保工作,加强保电期间电力设施值守护电工作,做好保电值班和应急准备,全班人员到位服务。日复一日的工作,班组成员毫无半点怨言,没有一丝懈怠,全力做好守护光明“哨兵”。

(徐良军 徐菁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