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组织建设

三方联手:合力奏响“乡村振兴”主题曲——涟水县总工会联手村企打造“三联三促”优质活动品牌见实效

时间:2021-11-29  来源:涟水县总工会

“三联三促”是省总工会策应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在全省工会组织中开展的专题活动。年初以来,为做好“三联三促”这道必答题,涟水县总工会主动作为,实干担当,联手涟水县小野木业和该企业所在的东胡集镇镇北村,以生动的实践,在打造“三联三促”优质活动品牌过程中,合力奏响“乡村振兴”主题曲,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野木业成立于2009年,占地面积12亩,厂房面积2200平方,由江西老板刘国华、刘勰华兄弟俩投资,2020年,企业年销售5300多万元;企业所在地的东胡集镇镇北村人口2725人,村域面积7500亩。2020年,涟水县总工会开展“三联三促”,引导村企工建,企业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40.5万元。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提升技能促进农民就业。在抓“三联三促”活动的实践中,涟水县总工会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根据近年来小野木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订单不断增加的生产形势,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对接好村总支,做好企业周边道路畅通、治安环境、矛盾调处等服务工作,为企业安心生产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投资者将所在镇北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和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回报这片投资热土,目前企业用工近42人。其中,有30人为本村村民,贫困家庭成员在厂里上班6人。月平均工资达5500元。直接增加了家门口的农民收入。每年季节性用工达300人(次),季节用工时长一般为3个月。有效解决了村民“零花钱”问题。为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企业以岗位培训、以师带徒、专业讲授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实操技术水平,增加产品产出,降低了生产成本。与引同时,为就地就近解决产品运输问题,小野木业为9位村民提供原材料和制成品运输业务岗位,每辆货车年货运收益35万元,除去成本,年收入达 20万元以上。

多方联手挖掘共建潜能。把区域发展目标与“三联三促”活动有机结合,涟水县总工会拓宽工作思路,与所在地党委政府联手,以开展101%服务活动,赢得投资者信任,以优质的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亲商、爱商、护商社会氛围,激发了投资者助力一方发展的动力和热情。小野木业投资人在做好主业基础上,投资成立涟水祥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把镇北村15 名村民带进建筑业市场;参股养殖大户土地流转400亩,让村里的创业能人朱海龙等人承包,规模化养殖南美白对虾,获得可观经济效益同时,带动村富余劳动力参与养殖与管理,村民收益土地租金后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工会组织鼓励引导企业投资者以商引商,用自己的切实体会,向自己的“朋友圈”中现身说法,又为镇北村引进投资300万元的塑钢带厂和投资400万元的胶合板厂,解决当地用工 50多人,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

拓宽渠道丰富共建形式。把村企联建向深度和广度推进是涟水县总工会持续不断的常态化工作。2021年县总工会牵手小野木业和镇北村开展“庆建党百年”群众性文艺演出3场,观众1000余人(次),以身边人、百姓事、群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工鼓锣、淮海琴书等形式,挖掘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发生的百年巨变,增强了活动效果,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工会牵头、企业、共建村、群众各方参与的爱心帮扶活动。小野木业主动到地方养殖大户、合作经济组织中订购鸡蛋、猪肉、对虾、食油、大米、面粉等,在中秋、春节期间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所有残疾人、五保老人送上慰问品,并作为企业职工节日福利,促进了企业、当地产品、困难群众以及企业职工各方的共建共赢。(涟水县总工会李颖、贾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