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组织建设

清江浦区对低效用地企业开展“体检”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03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在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中,认真贯彻《淮安市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实施方案(试行)》精神,以为企业办实事更好实现节约集约用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科学制定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规划,突出抓好低效用地清理等工作,清河经济开发区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镇和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合力对低效用地企业开展“体检”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截止11月初,区累计实现低效用地再开发773亩,有力保证了总投资50亿元的天鹏锂能产业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高度重视对低效用地企业开展“体检”工作。11月29日下午,区长赵洪涛专题推进全区低效用地清理工作。区委副书记、清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进锋,副区长王磊参加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低效用地清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清河经济开发区汇报了近期低效用地清理进展情况。区长赵洪涛就进一步做好低效用地清理工作,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低效用地清理是重大项目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区相关单位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清理整治产出少、隐患多的低效企业。一是各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现场检查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范围、违建、环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按照“一宗一策”原则,强化分析研判,依法依规处置,确保在短时间内清理到位。二是要加强联动,不断优化低效用地清理工作流程,更好把握工作节奏;要加强监督管理,原则上禁止用地企业未经审批转租厂房,同时要加强项目落地后的监管和巡查,切实推动企业集约、高效用地。

聚焦低效用地清理确保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实现。区积极落实《淮安市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实施方案(试行)》,坚持规划引领,对项目用地规划、功能布局及建筑施工环节提出节约集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着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以清河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区成立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淮钢周边整治暨金象路两侧地块低效企业处置方案》《清河经济开发区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低效用地认定书、处置流程图和奖惩激励办法,为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坚持集中连片处置再利用和“先安置、后搬迁”原则,对质态良好尤其是规上企业,全力帮忙解决企业过度和安置问题;区相关单位集中力量摸清底数,精准研判,合理制定措施和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力促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坚持依法依规、一企一策原则,采取政府征收、协议收购、企业置换、破产重组、增资技改、“退二进三”等多种方式,根据企业情况综合施策。截止11月初,区累计实现低效用地再开发773亩。(浦轩民 杜德明 崔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