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组织建设

淮安市洪泽区总工会服务新业态劳动者 当好职工“娘家人”

时间:2022-10-19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淮安市洪泽区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拓宽渠道,通过组建工会、提供帮扶服务、做好维权保障工作等方式,积极为新业态劳动者办实事,用心当好职工“娘家人”。

组建工会把新业态劳动者“请进家”。洪泽区总工会通过下基层、走社区、进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进一步摸清新业态劳动者的行业分布、所在企业职工人数等情况,全面掌握新办企业中未建会企业数,主动与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工会对接,发挥他们党建带工建机制作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有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区新建行业工会4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工会2家,吸纳新业态劳动者入会4000余人,让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劳动者走进了工会这个“家”。同时,区总工会利用“洪泽工会掌上娘家”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宣传《工会法》《工会章程》以及劳动法规、帮扶政策等,让新业态劳动者了解工会、认同工会,并开展寓教于乐的线上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为新业态劳动者入会营造良好氛围。

帮扶服务为新业态劳动者“送温暖”。区总工会常态化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唱好“四季歌”推进四季帮扶品牌落地,累计资助30多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帮扶困难职工500多名,发放慰问金60余万元。实施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解决新业态劳动者的就餐、休息等实际问题,并完善服务阵地,建成“爱心驿站”30个、“爱心母婴室”12家、“康乃馨服务站”8家、职工疗休养基地3个、职工教育培训中心5个。开展为快递员、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免费赠送健康体检和健康保险服务行动,2000多名职工从中受益,开展新业态劳动者技术技能培训,举办家政服务、电脑操作、汽车修理等免费培训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会同区人社局等部门多次开展招聘活动,为310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维权保障帮新业态劳动者“讨说法”。区总工会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建立法律援助队伍,成立法律援助律师团,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理仲裁或诉讼等援助事项,并依托职工服务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解决来访职工的合理诉求,实现工会界别“有事好商量”议事常态化。组织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专项行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新业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惠及职工5000余人。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卫健委开展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等事项检查,策划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系列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劳动保护知识竞赛等活动,夯实基层劳动保护工作基础。(刘俊夫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