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组织建设

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5  来源:市总组织部

近年来,淮安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工建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动,推进党工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实现党工资源“大融合”。

一、突出系统思维,把牢党建带工建“方向盘”。强化一体谋划。建立党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党建带工建工作专题调研、会议研判,形成调研成果12篇,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就医兜底保障等10多项实际问题。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纳入市委党建工作要点,先后印发《关于在小微企业中开展创建“党工联合之家”活动的意见》等文件,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建带工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一体组建。坚持在建立党组织时同步建立工会组织;对不能建立党组织的,在建立工会组织时同步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对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工组织的,探索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党工组织。今年来,先后开展新就业群体“有事码上说”推广等党工活动20余场次,带动新建工会组织226个,发展会员2万余人。强化一体保障。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加大党工建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实行“专兼挂”相结合,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大力推行党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85%以上企业实现党工组织顶层融合。

二、突出共建共享,构建党建带工建“操作盘”。以组织联建带动规范提升。以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争取党委支持,对县区基层工会按照“组织机构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干部配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阵地设施到位、作用发挥到位”要求进行联合评估。出台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行动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类型工会,分别确定规范化建设标准。以阵地联建带动功能提优。按照“阵地共用、设施共有、资源共享、服务一体”的工作思路,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和职工服务中心、温馨驿站与户外劳动者驿站、“党员之家”与“职工之家”共建共享。以活动联办带动服务提质。广泛开展劳模党员与特困职工家庭结对帮扶活动,一对一为特困职工家庭提供“定制服务”。集结党政、工会、企业等多方力量,落实全市新就业群体党员关爱10项清单、外卖配送行业关爱服务20条措施,释放服务新就业群体“虹吸效应”。

三、突出关键重点,夯实党建带工建“基本盘”。注入向上向前的推动力。组建党员劳模工匠讲师团,开展“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150场,持续开展“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精神接力阅读活动,引领职工涵养砥砺奋进、勇担使命的劳动精神。增强同心同向的牵引力。健全完善党建、工建、产改一体化机制,建立市、县区、镇街、企业四级联动立功竞赛模式,劳动竞赛、创新竞赛、技能竞赛“三向发力”,接续开展台资集聚示范区产改“5+10”工程、“产改企业十大礼包”“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培育聚力聚势的融合力。实施“双培养”工程、组织“双结合”评选、开展“双示范”选树,吸纳劳模、技术人才入党8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6人;培树76名劳模党员走上重要管理岗位,全市876名劳模与4526名职工结对共建、传承技艺。发动各级党工联合阵地,深入实施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保障、互助保障、临时救助“五位一体”帮扶措施,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