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组织建设

金湖县总工会四举措强化基层工会基础建设

时间:2020-09-02  来源:金湖县总工会

近年来,金湖县总工会始终坚持基层导向,把强化基层工会建设工作贯穿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全过程,积极推动、有效落实。

一是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大抓基层的首中之首。近年来,在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上,注重在改革中建强基层工会。在银涂镇成立首家乡镇总工会,承担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双重职责,在塔集镇试点村级工会联合会,将村组干部纳入工会组织,黎城街道、开发区试点成立总工会;注重在会员发展上突出八大群体建设,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县总及时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根据系统职能分工,明确各成员单位负责相对应群体会员发展工作。全面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是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大抓基层的要中之要。突出配齐工会干部队伍。基层工会干部虽然没有专职岗位,但金湖县总工会坚持“能专职不兼职”的的思路推进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干部的配备;突出培训提素质,金湖县总工会始终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的切入点,提升工会干部业务素质;贯彻落实市总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行动要求,突出考核增动力建设示范点,并实行动态管理,收到了显著成效。

三是始终把经费保障作为大抓基层的重中之重。金湖县总工会坚持把经费向基层倾斜作为大抓基层的关键举措来推进,构建多渠道基层经费保障机制。在工会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财政支持工会的目标要求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在县总自留经费中明确提取50%支持基层工会。并且在县总奖励经费中明确对基层工作经费奖励每年不少于10万元,且企业提档升级的工会干部津贴均由县总承担,减轻基层负担。支持基层工会建立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经费,包括支持运动器材、微波炉、冰箱等物资,有力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

四是始终把服务职工作为大抓基层的实中之实。健全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职工服务中心、镇街职工服务站和规模企业职工服务点的服务项目和运转机制,面向广大普通职工开展服务;拓展服务内容,在积极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精准帮扶的同时,更多关注广大职工群众,子女入学,大病救助,精神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拓宽工作领域,扩大服务对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切实满足其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服务成效,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丁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