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天虹纺织:加强队伍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01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天虹纺织(淮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是天虹纺织集团全资子公司,座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幸福大道3号,公司占地230亩,员工900名,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产改试点以来,天虹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产业工人“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一是诚心招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内外兼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积极参加区就业处组织的专场招聘会,每月参加8、18、28号的区人力资源定期招聘会,与区人社部门前往贵州、河南等省招聘108人。网络招聘。在洪泽就业网、洪泽论坛发布招聘信息,在“洪泽工会掌上娘家”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招聘信息,提高应聘人员知晓率。合作招引。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参加高校人才专场招聘会,招聘符合企业要求的技术技能岗位操作人员及其管理人员8名,与徐州百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淮安佳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招聘170人。

二是精心育人,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强化长效内训机制。自主开展企业内技工技师培训,定期组织岗位能手、班组长、车间主任,结合实际对生产工艺、设备维护、流程优化等进行讲解,提高职工操作技能和异常情况处理能力,目前已完成一线人员培训85课时,培训人员3200人次。健全等级认定机制。制订《天虹纺织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组织粗纱挡车工180人,机修钳工55人开展技能等级三级认定,229人考核合格,公司对取得职业等级资格证书的职工,在获得原有工资的基础上享受相应的工资津贴补助,具体标准:初级每人每月补助20元,中级工每人每月补助30元,高级工每人每月补助50元,技师每人每月80元,对集团直接评定的技师、高级技师,一次性发放3000元和5000元。完善竞赛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为广大职工提供相互学习、沟通交流、展现技能的平台,公司每年在钳工、维修工、粗纱工中举办操运会,车间每季度开展技能比武,班组每月进行实操考核,对获奖的员工给予先进表彰、职务晋升和物质奖励,激发了职工学技术、提素质、强技能、练本领、创一流的热情。

三是稳心留人,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场地突出“新”。根据职工多样化需求,在提升原有服务项目功能的基础上,更新了职工书屋、乒乓球台、跑步机,调整了谈心谈话室、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增设了掼蛋吧、台球室,新建了职工影院、职工大讲堂,不断提高员工获得感。形式突出“广”。公司采取“三班两倒”工作制,工会也创新服务模式,创造性推动“错时错峰服务”,实现了工作日从早8时30分至晚8时30分、周六周日全天开放的“娘家服务”新格局,服务职工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不断提高员工归属感。服务突出“实”。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实效,为300余名外来职工生产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提高更优服务,扩建职工食堂2处,完善职工浴室、职工超市、公寓、宿舍无线网全覆盖等配套设施,不断提高员工认同感。(徐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