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淮安市淮安区三元培育模式为产业工人成才搭平台

时间:2021-11-05  来源:淮安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区按照省市产改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技能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这一主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三元培养体系,促进产业工人快速成才。

企业自主培训为基础。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等企业根据企业对职工技能的需求,自办“实训工厂”,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技术水平。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自办康乃馨商学院,采用外部聘请专业教授与内部选拔专家人才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可培训员工1000多人,其办学模式多次在全省和纺织行业推进会上分享。

校企合作培养为依托。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与淮安开放大学、淮阴工学院等院校合作设立了“共创班”,为企业实施“订单”式定向培养。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先后与常州纺织学院、红豆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大提升了企业技能人才的研发能力。校企合作平台集人才培养、企业培训、技能竞赛等功能于一体,让人才培养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有力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与时代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开通了共创网络学院,支持电脑、手机同时在线,其课程4000多门,可供200多员工同时上线学习,满足了职工系统化学习需求。随时推送的热门网站上的热点课程,又满足了各个层面职工的知识更新需求。

部门携手推动为保障。各级工会全力打造职工书屋,推动职工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促进技能人才“传、帮、带”。同时,依托电子职工书屋,发动、指导职工点击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搭建好职工获取信息、提高素质、提升技能的网络学习平台,让“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满足了职工碎片化学习。区总工会、人社、住建等部门和单位联手,聚焦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企业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门类、多样化的岗位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为职工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相互学习搭建平台,进而培养出更多的生产业务技术骨干,为实现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提供强劲的智能支撑。(秦志贵 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