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盱眙县总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 凝心聚力争先锋

时间:2021-11-15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自“两在两同”建新功开展以来,盱眙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及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履行“娘家人”职责与使命。

助力疫情防控,服务职工有力度。筹集资金32万元,向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职工发放“送清凉”慰问品4000份;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已累计为178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100.88万余元。开展“春季要约”,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迅速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组成13个疫情防控小组,全县100余名突击队员下沉到各镇街工业集中区和盱眙经济开发区企业防控一线,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宣传工作,排查外来人员行程情况。发放《企业工会疫情防控指南》2000余份,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近200条,覆盖100多家企业。针对疫情期间职工面临的心理问题,邀请南师大心理专家为全县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培训,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配备660名心理健康服务人员。

突出龙虾特色,产改工作有实绩。构建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技能培训体系。以盱眙龙虾创业学院为载体,在全国率先建立集“产、学、研、创”于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养殖、烹饪、餐饮和电商等全产业链。发挥江苏红胖胖等龙头企业领军优势,引进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讲师团,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形式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搭建龙虾产业链上职工技能提升“立交桥”,打造实用性、专业化、技能型产业工人“孵化器”,推动盱眙龙虾产业迈上富民强县“快车道”。

聚焦主责主业,思想引领有重点。劳模精神入脑入心。广泛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劳模工匠宣讲,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持续宣传劳模工匠典型事迹,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精神追求。打造“职工心灵驿站”亲民服务品牌,邀请心理学专家学者开展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开展绘画心理学培训班,在工会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中培训40名左右具有专业资格认证的“绘画心理分析师”,今年举办绘画心理分析师初中高级培训班,目前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已经顺利结束。

紧扣工会职能,品牌建设有影响。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书香机关”创建工作,“书香三八”品牌打造有亮点有实绩。“书香机关”创建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省、市荣誉,不断扩大阅读影响力。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今年是全国唯一一家获奖的县(区)级总工会。在今年三八节来临之际,与新华出版社、红旗出版社联合,定制盱眙版“书香三八”活动用书《幸福启航》。在第二届、第四届全国书香三八·嘉年华活动,盱眙选送的作品荣获优秀展演奖。(马全盼 谢冰清 曹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