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淮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着力产改共谋发展 成就幸福劳动者

时间:2021-11-18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淮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顺丰的苏北地区总部,主要负责淮安、宿迁、连云港、徐州四市的快递、仓储及电商、物流领域相关联业务,现在淮安地区员工1500余人,拥有40余个营业网点、二个快件分拨中心,三个仓储配送仓库、一个电商产业园、五个集配站,收派、营运车辆600余台,在淮安收派服务范围已实现城区、乡镇全境覆盖,日均收派件量近9万票,2021年主营收入约4亿元。2020年以来探索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党工共建、赋能成长、人文关怀为重要抓手,着力提升职工对快递职业的认同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党工共建,激发产业队伍活力。淮安顺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12年成立淮安顺丰党支部,是快递行业优秀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2021年有2名党员被评选为市级优秀党员。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工共建为依托,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劳模的先锋带头作用和员工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好、技术服务精、创新能力强的新时代产业职工队伍。2010年成立淮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当时是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下属分会,2018年10月正式成立独立工会,现有专职工会主席1名,专职工会干事2名,工会代表287人,淮安片区工会会员900余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员工幸福指数。顺丰工会自成立以来,就担负起“成就幸福劳动者”的使命和责任,并以职工“幸福五指数”—即沟通畅通、解决需求、关爱温暖、职业自豪、氛围正向来评价指导工会工作。今年以来,党支部和工会联合在党员和职工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党、工组织开展的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视频、唱歌、红色经典阅读等系列主题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积极引领党员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完善制度,助力产业工人成长。一是搭建职工成长平台。搭建各岗位人才培养体系及晋升发展机制,不断迭代更新,履行企业培训主体责任,帮助员工快速成长。新入职员工通过公司顺丰“大学丰声”线上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培训、考核,同时参加线下理论学习和实操指导,巩固理论业务知识的同时加强专业操作技能,2021年共培训新员工300余人;对管理人员实施分级储备培养计划,每年公司组织内部员工后备管理岗位选拔,清晰发展路径,根据目标岗位能力、经验要求对标员工自身,通过3个月的培养、赋能、集训、任务历练、评估等识别高潜优秀人才,并搭建健康的薪酬体系;对新任管理人员实施赋能培训,通过赋能集训及座谈会,帮助新任网点负责人快速掌握网点业务开发所需的技能,更好的实现业务目标的达成;对在职管理人员实施针对性培养计划,通过经营过程监控,识别组织经营过程中弱项及问题短板,帮助在职管理人员提升短板弱项,搭建丰声线上沟通群,通过线上、线下、电话会议等形式进行落地,对共性问题形成优秀案例供全区学习,强化帮扶回顾。二是建立学历提升激励制度。为了持续提升员工文化素质水平,增强自主学习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员注重学历提升,自2016年起,公司统一主导开展员工学历提升工作,对接淮阴工学院、连云港海洋大学、南京科技学院等专本科院校,开展高起专、专升本课程,目前已参与员工231人,对于年度表现优秀的员工参与学历提升的,给予800-1000元的补贴激励,鼓励员工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三是淬炼业务工作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鼓励员工做好客户服务,2021年三季度持续开展员工技能比武活动,共开展9场次,涉及员工200余人,同时提升小哥安全防范意识,同步开展了急救员培训、消防演练共20场次,参与人员700余人。四是推进实施产教融合。公司与政府部门、学校组织开展了人才共赢交流合作,为退役军人和大学生提供工作岗位,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内外结合、政企结合、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为退役军人和大学生提供职位及更好的发展通道,实现快速成长发展的梦想。通过政企合作引入退役军人134人,2021年规划引入大学生15人,目前在职培养6人。

三、人文关怀,提升产业工人满意度。一是成立员工幸福感提升项目组。为提升快递行业员工的幸福感,2021年公司成立了员工幸福感提升项目组,主要是建立一线小哥全方位管理、评估、支持体系,关注工作强度、工作时长、性价比及收入分配合理性,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小哥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过程中主要涵盖薪酬竞争力、劳动强度、员工发展、氛围提升等方面,突出员工声音的解决。今年来先后组织职工参加健身跑、拓展运动,乒乓球等活动比赛,组队参加全市职工创意工间操比赛;组织开展职工大讲堂、经典阅读共享和成长交流活动。为职工新建了乒乓球室、健身活动室、置办了活动器材、创建职工书屋、在水门桥转运点位,建起了市首家便利型职工阅读点,建成了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目前正在申报市书香企业。二是实施工会代表“红马甲”制度。苏北区工会有287名工会代表,遍布在苏北区每个网点,是员工身边贴心的“娘家人”,也是网点的“大管家”,围绕“服务员工,助力企业”的宗旨,在信息传达、员工关怀、团队氛围、助力经营等方面传递工会的温暖。每月职工代表身着“红马甲”定期收集员工声音、制度咨询,员工建议,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服务。三是畅通企业线上沟通平台。依托红马甲机制,强化工会组织覆盖,畅通微信服务号、丰声服务号等沟通渠道,着力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上需求,组织开展法律和安全生产知识讲座、职工健康体检,开展了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主题的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及女职工素质提升知识讲座。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四是关爱帮扶竭诚服务职工。每月开展主题趣味活动,让职工在忙碌的工作中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年度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高峰慰问活动。在快递业务高峰期发放关怀慰问经费10万余元;创立职工之家,优化办公环境,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春夏秋冬”职工困难帮扶活动,制定实施职工帮扶慰问制度,从婚丧嫁娶、重疾慰问、助学慰问等方面给予职工人文关怀。2021年截至11月,在重疾慰问方面共帮助员工36名,发放金额88000元;住院慰问员工183名,发放金额54900元; 2021年接受助学申请31人,发放金额96000元。组织18名一线“快递小哥”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疗休养活动。联合市总、沙钢、市职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市政服务中心开展“青春作伴 相约政务”为主题的相亲会,为大年龄女职工婚恋交友提供帮助。(马海燕 杨忠 葛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