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淮安区举办2020年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2020-07-21  来源:淮安区总工会

图片1.png

为提高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人才队伍,构建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的长效机制,推动我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再掀新高潮。7月14日,由淮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区人社局、淮安区总工会承办,淮安区住建局和中建二局华东分局江苏淮安分公司共同协办的2020年淮安区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新安小学新区分校和“城果小区”工地拉开帷幕。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乃岩,淮安市总工会副主席宋剑峰,淮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锐,淮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辉,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总经理助理、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永刚,建华置地淮安公司总经理陆清,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彦和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朱勇,淮安市职工技术协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卜广杰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比赛为时一天,设砌筑、钢筋两个工种,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个阶段,钢筋工技能实操比赛为翻样下料和钢筋绑扎两项。评分权重设定为理论知识20%、技能实操80%,两项成绩的总和为选手的最终成绩。

initpintu_副本.jpg

据考官们介绍,砌筑虽然看起来很粗糙,但实际上是非常精细的技术活儿,都有严格的尺寸要求,比赛精度要求高。比赛中,选手们展示了娴熟而专业的操作技能。  

82名选手单兵作战,选手们手持砌刀在砖块上敲敲打打,手把弯具使钢筋如线般的弯弯绕绕着。人人马力全开,工序思维清晰,准确的测量,动作一气呵成,评委们不时为之赞叹。

砌墙现场,只见参赛选手们看清图纸后,有的用水平尺、有的用吊锤、有的则挥起铁锹和砂浆,大家争先恐后地用砖头答起试题来。钢筋工竞赛现场,选手们细看图纸,反复运算,细心尺量,精准下料,耐心弯绕,用钢筋作笔答“笼题”。细看时,你会发现,82名选手中,居然有一名漂亮的女选手,但见她不慌不忙,测、量、算、剪、扳、绕,一字一板,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纵观全场,她是唯一参赛的女工,令人敬佩。

尽管天气十分闷热,但他们全然不顾,忘我逐角。一天的时间,两个工种的比武大赛不仅考验了选手,同时也考验着中建二局华东分局江苏淮安分公司项目管理人员,他们分工协作,精心组织材料、考场,并协助评委做好测量工作,做到有条不紊,整洁有序。

经过一整天紧张激烈的比赛,评委们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了最终结果,万伯海和徐红生分别获得砌筑组、钢筋组一等奖,其他10名选手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图片6.png

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彦,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辉,区总工会副席高巧珍、区住建局副局长王卫东为获奖者颁奖。

技能比赛的举办旨在产业工人相互切磋,交流经验,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希望参赛选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起到精英、骨干的带头作用,不断磨砺自己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素养,为全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