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淮安新材料产业园“三轮驱动”深化劳动技能竞赛

时间:2020-08-11  来源:淮安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新材料产业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班组、企业和园区“三轮驱动”,全面深化劳动竞赛活动,将劳动竞赛与锤炼园区产业工人业务素质相结合,与培养急需技术工人相结合,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学、练、赛”融为一体,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班组岗位练兵,锤炼职工业务素质。为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岗位适应能力,促进职工技能的全面提升,园区工会积极指导推动企业根据各单位实际,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在职工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据区总调研了解,该园区企业坚持以赛代培、以小改小革促训,为车间、班组科学搭建学技练功、技术攻关、典型激励等舞台,引导车间、班组紧紧围绕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状况以及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分层次开展岗位练兵,岗位、工种全覆盖,并力求做到岗位练兵常态化,让职工学技练功蔚然成风。其中,淮安凡之晟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已初步建立岗位劳动技能竞赛常态化机制。

企业技能考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将技能竞赛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支持、指导企业灵活运用考核、考评进行自主评价,引领企业通过技能考评,对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作出突出贡献、创造重大经济效益的产业工人,积极兑现相关福利待遇,提高人才待遇。楚州海螺水泥公司定期开展维修人员、中控操作员等技术岗位等级考评,组织专业人才技能评定,鼓励员工参与学历教育,提高职工业务能力,技能评定与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挂钩。建华建材、海螺水泥等企业先后通过质量大比武、维修技术考评,能工者奖,能管者提,技者多得。相关企业通过技能评定,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学技练技的热情,许多产业工人脱颖而出,从而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职工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意识,企业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双提升。

园区业务比武,培养急需技术人才。园区工会结合园内建材企业集聚的特点,推进通用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以组织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岗位的“五大领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调动职工学技术、学本领的积极性,不断挖掘职工的创新潜能,让职工在比拼中成长,在竞赛中提升。园区先后组织汤始建华建材(淮安)有限公司、淮安凡之晟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淮安中兴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钢筋扎捆、焊接”、“预制构件制作”、“构件安装”等多项通用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重点企业、特色产业输送培养了一批急需的技术工人,得到了企业单位和职工的称赞。  (夏寿宾  秦志贵 通讯员 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