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动经济

清江浦区工会系统坚持“三突出”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

时间:2021-02-19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淮安市清江浦区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1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区有关部署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 “三个突出”合力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做到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不松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力争在更好构建安全生产及和谐的劳动关系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突出坚持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区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致力经济总量全市争第一,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书写好“两争一前列”的清江浦答卷总体目标,积极配合党政领导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学习大讨论,在思想认识上实现新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大家表示要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影响发展进程的风险,切实做到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区总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围绕坚持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等目标任务,着力在做好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维权服务主业、突出改革创新主线、推进基层工会强基固本增强活力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以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更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力争在奋力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上有新作为,在不断满足职工美好生活向往上有新成效。各相关企业围绕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和安全生产等目标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工作计划,提交职代会讨论审议,力争在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取得新实效。

二是突出坚持紧盯安全生产目标迅速行动推进任务落实。区总工会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工会法》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条例”等法律法规 ,高度重视配合抓好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围绕坚持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等目标任务,更加重视更好地规范基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及时下发有关文件做好跟踪落实,并结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安排专人进企业专题指导。依据《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及时指导全区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召开职代会,以江苏增力、淮阴医疗、淮安麦德森等一批先进典型单位为引领,突出重点,拓展职代会职能,增强企业工会活力,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示范工会”创建活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努力夯实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基础。将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与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相挂钩,凡年度内因劳动保护工作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促进企业工会重视劳动保护。组织专人走进诚意药业、安洁医疗、旺旺食品、顺丰速运等企业,检查指导企业推动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会劳动保护,有效实现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全覆盖,落实企事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职工劳动保护意识,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与健康权益,为更好撑起工会职工安康保护伞发挥了积极作用,为2020年全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复苏保卫战、棚改扫尾决胜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文明创建荣誉战五场标志性战役,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完成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了新贡献,也为今年工会系统做好共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打下了好的基础。

三是突出坚持基层工会系统全力配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全区各级基层工会组织按照坚持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要求,以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企业防灾减灾救灾、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目标,着力抓好“职工安全承诺制”“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了职工行为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并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坚持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在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中,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组织职工开展相关活动,通过校企合作、赛训结合、搭建平台等举措,为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成才“铺路架桥”,有力助推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快速发展,公司成功入围“2020年全国化学制药工业综合实力百强”榜单第99位,确立了企业发展的新坐标。区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做好区交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危化品使用安全治理方案落实工作,进一步过细查找隐患,堵塞安全漏洞,以有效防范各类交通运输事故,着力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更加安全的交通运输保障。(浦轩民 戚晓婷  杜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