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初心点燃创新激情——记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汪洋

时间:2019-08-09  来源:涟水县总工会

    “共产党员不但要牢记初心,而且要用初心的火把照亮前行的道路、点燃创新的激情。”这就是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国网涟水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班班长汪洋对“初心”的理解。

    1999年,汪洋从苏州电校毕业后分配到涟水供电公司工作,在输配电线路运行、抢修一线岗位干了20年。他常说,一个人把简单的事干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是因为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坚守执着的品质,使他不甘平庸,锐意进取,让理想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用汗水换来了一项项荣誉。先后取得13项国家专利,其中两项获国家发明专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十佳服务之星”、首届“苏电工匠”、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

    “如果说敬业精业是党员的应有素质,那么创新创优就是党员的一份责任。”汪洋说到做到。

    在一次抢修中,配电运检班发现环网柜处于拐角处,柜门无法完全打开,操作断路器非常困难。这件事让汪洋有了创新的灵感:那么多环网柜,规格不一,要是能有一套“万能操作把手”就好了。之后汪洋“着魔”似的寻求解决方案。白天,利用工作之余研究所有类型环网柜操作把手,寻找共性;晚上,召集团队成员收集资料、讨论设计方案。每制作出一件新样品,都拿到现场验证。连续2个月的紧张忙碌,他的强直性脊柱炎老毛病又犯了,终于住进了医院。一天晚上,他妻子回家取了手机充电器再回到病房时,却不见了原本躺在病床上的汪洋。一群人找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发现他不声不响地跑到了医院外的环网柜旁,半蹲在那,手里还拿着一把环网柜操作把手。工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波折,汪洋的“断路器操作把手组合工具”终于出炉了。该工具采用组合式套头与易携带的折叠式操作把手,很好的解决了环网柜操作把手丢失、锈蚀等情况,缩短了故障抢修的时间。由汪洋领衔的公司配电班水滴QC小组带着这项成果参加全国质量创新大赛,捧回了一等奖。

    近年来,柱上断路器得到广泛应用,且都安装于杆塔顶端,操作人员登杆操作耗时长且安全风险很大。汪洋便又琢磨“可不可以站在地面上操作柱上断路器?”“要是有一个类似测高杆的柱上断路器操作杆多好!”又一个周末,汪洋打电话召集了创新团队成员,兴奋地说:“刚刚在家看到家人站在凳子上,用竹竿绑着鸡毛掸子打扫屋顶,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像凳子一样的支撑架来稳住操作杆!”有志者事竞成。经过精心设计和反复试验,一个带有脚踏、弹簧、自锁装置的支撑架诞生了。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8年,汪洋团队的创新成果《旁路电缆接入辅助装置》获全国质量管理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汪洋团队的创新成果《新型电缆终端半导体层划痕组合工具》获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二等奖。             

    (庄震 桂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