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敬业”兰花更芬芳——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兰芳

时间:2019-03-11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她有一股韧劲,边干边学,中专学历变成了本科,从普通员工成为“基层专家”。

她有一股干劲,悉心研究,分析原理及故障原因,成为排障的行家能手。

她有一股钻劲,精于创新,在技术上执着追求,取得了卓越成就。

她有一股拼劲,竞技场上,用能力和水平屡创佳绩,展现巾帼风采。

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淮安市劳动模范、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金湖县供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吉兰芳。

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拥有了爱岗敬业的这份奉献精神,这朵兰花显得分外绚丽芬芳。

从“普通职工”到“基层专家”

信息通信运维管理工作是保证电力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系统较为复杂,技术要求高,维护难度大。吉兰芳就从事这份工作。

1998年,吉兰芳成为金湖县供电公司一名职工。对于当时仅为中专学历的她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鼓励,她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接受这份重担。

俗话说:“坚持就是胜利”。可是这简单的六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坚持,得有技术来作支撑,为学技术,吉兰芳下足了功夫,无论是酷署盛夏,还是数九寒冬,她凭着一股韧劲、钻劲,边干边学,尝遍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作为一名军属,吉兰芳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付出的要比常人更多,孩子小,总是依恋着妈妈,她只能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挑灯夜读,有时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书本,不放过一点时间,甚至在给孩子换尿布时,头脑里还在琢磨着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吉兰芳在较短时间内消化和吸收了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管理、网页设计、软件开发、硬件维护等相关知识,快速提升了业务水平。

工作中,吉兰芳还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与总结,从公司信息化运维与管理工作出发,编写多篇信息化典型经验,入选江苏省电力公司信息化典型经验知识库,促进公司信通工作的综合指标提升。吉兰芳还多次组织办班,培训公司各级各类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先后参与了对管理岗、生产岗、农电人员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培训以及班组管理软件、幻灯片制作、党务系统等各类专业软件培训班30多次,有效提升了公司广大员工计算机运用水平。

与此同时,吉兰芳还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并先后取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历、学位,取得了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国家电网公司信息运维人员技术资格考试证书等。由于技术全面,能力出众,被淮安供电公司评为基层专家。

从“公司运用”到“全面推广”

领导和同事们都佩服吉兰芳,不仅是她工作能力强,更是她勇于创新的那股钻劲和执着。她多次出色完成公司的项目攻关任务。

“2000年的这个冬天,我和同事尝尽了‘风雪夜归人’的感觉,每天回到家里,冰冷的身体在被窝里很长时间都暖不过来”谈到公司电力信息网刚刚起步一段时期,吉兰芳笑道。

由于当时县公司组网的很少,没有经验可借鉴,她查阅许多专业资料,设计了公司本部与变电所、供电所网络互联方案,组建、实施了供电公司第一个计算机网络与办公自动化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配置全部由自己来做。在公司MIS系统建设期间,历尽9个月,她和同事们每天加班加点,高负荷运转,较好的完成了涵盖安全生产、用电营销、优质服务、供电所管理等功能的县、镇一体化MIS系统,并顺利通过上级公司实用化验收。吉兰芳设计的程序、开发的系统在公司得到了广泛运用,有的创新成果建议还被江苏省电力公司采纳,在全省推广。

2013年,吉兰芳组织开展公司管理创新项目《标准化作业指导卡在信息运维中的应用》实施工作,有效提高了公司信息专业管理标准化水平。该项目建议上报后,被江苏省电力公司采纳,后统一安排编制信息运维标准化作业指导卡并推广应用。

多年来,她在干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勇于实践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3年,她的“智能化图形集成信息管理研制”获市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她参与开发推广应用“电力GPS巡检系统应用”获市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年,她依据新编农电三大规程,独立开发农电线路信息开票程序,在全县供电所广泛推广应用,提高农电线路安全管理水平。

2010年,按上级公司工作部署,吉兰芳负责公司ERP工程建设的推广应用和技术指导,实现了系统项目、财务、物资、设备、人力资源等耦合业务顺利切换至ERP专业模块的目标,在统一平台框架下完成了无缝衔接和顺畅运行,为ERP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2年,她所提的“提高电力通信传输系统接入设备利用率”建议,被淮安市总工会评为“十佳合理化建议”。

从2015到2018年间,她所参与的公司信息通信管理提升、县乡SDH农村信息网改造升级、信通综合机房与配线间标准化整治等项目工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其中编撰的《开展信通机房标准化整治,提升运维管理》入选江苏省公司优秀同业对标典型经验,《关于加强信息通信专业融合,提升运维管理的经验总结》《对农村供电所与营业部子网合并的处理方法》《交换机链路聚合的经验总结》等均入选江苏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典型经验知识库。

从“运维新手”到“排障能手”

在公司,只要计算机出现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找“吉工”。

公司信息系统与网络点多面广,信息通信运检技术岗位肩负着公司信息通信建设管理、信息通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系统、传输系统、程控交换等系统运检工作,以及上千台终端计算机及外设。日常运维工作量非常大,如果发生故障,需要及时进行处理消缺,加班加点便成了吉兰芳和同事们的家常便饭。

一天晚上9点多钟,吉兰芳在加班时发现核心交换机报警,她立刻意识到,此故障如不及时排除,将会导致网络故障,直接影响全公司系统正常使用。于是,她来到机房进行处理,从寻找故障点,到故障排除,花了2个多小时,回到家里,已是深夜12点多钟。

类似这种情况,吉兰芳工作中经常遇到。

2014年4月,当ARP病毒造成公司大面积网络时断时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通过学习掌握的ARP病毒相关知识,根据病毒发作的原理,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有病毒的计算机逐一进行处理,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她和同事们最终将故障排除。在她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五六本笔记本,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密电本”,每次在故障处理后,她都要把关键点记录下来,为下次故障排除积累经验。每逢遇到难题解决不了,同事们都要打开这些“密电本”,“举一反三”、悉心研究,难题总会迎刃而解。

吉兰芳还结合工作实际,提炼编写《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处理与维护》、《硬盘坏道修复方法典型经验》、《思科交换机与锐捷交换机互联故障处理经验总结》、《安装flash player控件故障处理方法》、《利用 VLOOKUP函数核对信息终端台账》等典型经验,为同行学习借鉴。

从“技术小白”到“技能精英”

在供电系统举办的技能竞赛中,吉兰芳始终不畏强手、奋勇拼搏,成为获奖的“常客”。她也通过实践和竞技的千锤百炼,从刚入职时的“技术小白”变成如今的“技能精英”。

网页设计理念、网站规划、色彩学、图片处理、动画制作、网页特效编程等,是吉兰芳平时十分关注的,她经常浏览一些创意新颖、设计独特、结构合理、别具匠心、页面简洁明快、色彩搭配清新的网页,然后再进一步研究,以此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网页鉴赏能力和制作水平。在淮安团市委网页设计竞赛中,她将一等奖收入囊中;在淮安市供电公司举办的技能竞赛中,她一举摘得网页制作桂冠、汉字编录亚军;在淮安市供电公司女职工“计算机竞赛”获二等奖……

付出终有回报。吉兰芳优异的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她先后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入选“2012江苏好青年百人榜”、江苏省电力公司“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被淮安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淮安市劳动模范”、“敬业之星”等荣誉称号,被淮安市总工会授予“女职工学习成才标兵”;淮安市供电公司评为“先进个人”、“敬业型先进典型”等等。

初心燃使命,青春写芳华。吉兰芳扎根一线,用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勇于创新的平凡行动诠释着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她为人低调又充满自信,就像兰花一样,淡定从容,美丽绽放,吐露出悠远的芬芳。

               (陈兆燕  许 盼  卢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