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疾控线上的“巾帼标兵”——记“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陈建琳

时间:2021-03-22  来源:淮安区总工会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把人们都“关”在了家里。期间,防控进展工作无时不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你可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背后有着一群曾鲜为人知的疾控人 ,他们因为疫情况防控工作从幕后走上前台,书写了一段段感人故事……

陈建琳,淮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她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当前,负重前行。2020年年初,淮安区成为全市最先发生疫情、发病人数最多、传播链最为复杂的县区。疫情发生后,上至书记区长,下至党员干部,全员逆行,殊死搏斗,直至完胜,才言收兵。陈建琳同普通党员干部一样,在疫情肆虐市民危难之时,一路逆行,勇往直前,与时间赛跑,与新冠病毒较量,与团队并肩作战,高频率坚守在采样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辛苦和拼搏呵护着全区乃至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从“鼠年”腊月三十开始,她带领中心采样团队,连续40多天24小时在岗待命,不分昼夜往返于各居家隔离点、集中医学观察点、医院隔离病房、检测机构,对密切接触者开展采样及送检工作。那段时间,天气虽然寒冷,厚重的防护服将她们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气,闷热难受,工作起来常常憋得满头大汗,能够坚持下来,连她们自己也不敢相信。成天拎着沉重的采样箱,更使让她行动不便,进而加重了呼吸,呼出的雾气又遮挡着护目镜视线,给采样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长时间的采样工作,她和队员们的脸上都被湿透的口罩、护目镜压出了一道又一道伤痕。采样工作既辛苦又危险,有时一天最多还要采集200多份样品,穿脱十几次防护服,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即便如此,她也没叫过一声苦和累。疫情就是命令,工作中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需要她就逆行到哪里,哪里有危险她就出现在哪里,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坚持高负荷工作,从没有退缩过,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疫情肆虐期间,她自己一人就采集各类标本3000余份。与此同时,她不但要带领团队通过采样助他人脱离病毒或远离病毒,而且也十分重视避免团队自身感染。她对所有采样人员进行严格规范、强化防护培训,要求队员谨守操作流程,大大降低了病毒感染的风险,最终全体采样人员无一人感染。

“战时”她勇于冲锋,平时也是好榜样。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兼学科领头人,她以强化科室业务建设为己任,把提高检验技术和检验质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带领团队每年完成近千份水质检验和数百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的检验任务,及时提供可靠的实验室检测结果,为改善淮安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质量提供保障,为快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赢得宝贵时间,为突发事件中的患者医疗救治提供科学的诊断和治疗依据。连续多年承担征兵体检工作任务,以高标准、严要求,亲临检测一线。近二十年来,为三万多应征青年开展血检,未发生一起退兵事件。同时承担中心质量管理和检验业务工作,在历年省、市目标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一等奖。还不仅如此,陈建琳同志还有一股钻劲。她始终坚持敬业奉献,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工作二十多年,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家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

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总有人在守护生命,陈建琳正是淮安区千百医务人员的缩影,为全区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默默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在疾控岗位上陈建琳付出了许多辛劳和努力,同时也获得了许多荣光和大家的认可。2012年度被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授予“优秀个人”称号,多次获得区卫生健康委“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度被淮安区总工会授予“淮安区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被淮安市总工会授予“淮安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实现了巾帼标兵“三级跳”。2008年度、2013年度她所带领的淮安区疾控中心检验科两次被授于“巾帼文明岗”称号。(秦志贵  孙余美 通讯员 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