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江苏省劳模陈建国: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焊工高级技师

时间:2021-06-25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今年4月份,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焊工陈建国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消息传到公司,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纷纷为他点赞:“陈建国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焊工高级技师,对公司贡献很大,真是好棒的!”作为一名江苏省劳动模范,他积极发扬“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是焊工战线上的“好汉子”,技术革新路上的“排头兵”,获得过公司2009年度“特别奉献奖”“2018年度区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优秀积极分子”“淮安技能状元”等诸多荣誉,是淮安市清江浦区焊工战线上的楷模和榜样。

一是勤学苦练成为高级焊工。“陈建国在十多年的焊接工作中,他经手的零件成千上万,却几乎从没有出过一次质量上的差错。”这是公司上下对他进厂后从事焊接工作中的勤学苦练劲头和成绩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前身是市化工机械厂,主要生产经营a2类压力容器,a级余热锅炉等产品,对电焊操作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要求特别高。陈建国进厂后被定岗为电焊工,面对初学时经历的强烈的电弧光会让人脸上脱皮、眼睛红肿,一年四季都是厚厚的工作衣严实的包裹,经常会汗水湿透的情况,陈建国知难而上,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参加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技能素质,不断增强自身修养。要干就干好,不然就是白干。为了心中“把活干好”的梦想,他虚心向厂内师傅积极请教,用哑铃练习手劲并开始跑步,锻炼心肺;通过长时间举水桶和搬砖的训练方式来稳定自己的焊接手感,有时坚持瘦身,就是为了能长时间蹲得住……。“我喜欢听电焊的嗞嗞声,还喜欢电焊闪出的弧光,特别是晚上,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人生的方向,从没有一个职业,让人拥有这种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是陈建国的心里话,也是他焊接人生的写照。在勤学苦练基本功中,陈建国不仅仅专注于电焊的实操工作,还注重理论学习,习惯收集焊接工艺方面的知识信息,同时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向厂内外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傅们学习,使自己的焊接技术日益精进,不断超越自我。不经一番寒霜苦,哪得红梅扑鼻香?陈建国2010年在取得焊工技师等级证书的同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获得公司“特别奉献”奖;2012年担任公司氩弧焊接班班长,2018年在第四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荣获职工组焊接项目一等奖,被授予“淮安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2019年被区总工会评为“2018年度区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优秀积极分子”,2020年被任命为公司特种设备焊接机构技能指导老师,2021年1月取得焊工高级技师等级证书。

二是创新路上积极争当技术革新工作的“排头兵”。通过岗位创新为企业从传统型、粗放型、人工型“制造”向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智造”作出更多贡献。陈建国走上岗位后苦练技能成绩突出,对此他并不满足,在工作上更加注重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将工作精力投放到技术革新工作上,他持续引领创新,在企业组织生产蒸发器、流化床等产品过程中,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使爱岗敬业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在公司和工会组织的培养下,他仅用十几年的时间,就从普通的一线工人,成长为一名省级劳模。其中他组织制造的近百台蒸发器,为企业在硫酸低温余热回收装置中与美国孟山都公司的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为国内硫酸装置节能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除了对自身业务精通之外,陈建国对公司其他产品的技术革新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2020年由他撰写的发明专利 《一种多晶硅氢化反应器的筒体再强化装置 》,创新式的提出了一种通过六角强化环、强化支撑柱、减震弹簧、固定圈、感温介质智能释放装置等组合式零件来强化筒体表面的方法。具体原理如下:多晶硅轻化反应器在工作过程中,当电加热器工作时,气体由于温度升高而发生膨胀,电加热器内压力增大,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容器中,这对筒体就会造成相当大的负担。本方案通过内螺纹与筒体表面进行无缝横向连接,当多晶硅轻化反应器持续高强度工作时,筒体表面温度达到控装装置中存储器设定值的80%后,按下按钮组件,此时感温介质智能释放装置的四个舱门打开,内部的感温介质气体迅速膨胀,并且随着温度的升高膨胀力急剧增大,迅速挤压推动滑块滑动,并通过双层组合弹簧进而推动强化支撑滑块进入圆形卡槽洞,以此达到强化保护筒体的效果。此项技术方案的提出,不仅为公司节约了一笔可观的筒体设备维修费,更重要的是它为生产设备的安全提供了极大保障。

三是开发新品路上勇于担当解难题。技能创新奉献是企业劳模人生成长的最大特色,研究探寻陈建国人生成长的轨迹,他在弘扬企业精神爱厂爱岗敬业多贡献的具体行动中,不仅钻研苦练技能十分辛苦,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排头兵;而且在开发新品路上勇于担当解难题,通过积极摸索创新为企业作出更多贡献。2019年暑期,公司新研发的设备产品三氯氢硅流化床在进行长时间的工作运行时,会存在内部U型管尤其是尾部U型管束震动摇晃的现象,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运用很多常规的技术方案都没有解决好这一问题。为此公司组织科技人员群策群力开展攻关活动,陈建国在自身岗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响应公司号召又一次迎难而上,通过敏锐的观察和对设备本身工作原理的深挖,提出了一种基于三氯氢硅流化床的U形管束抗震装置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最后获得了成功,并以此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且此专利已获得授权。这种新型的U形管束抗震装置主要是在U形管束的首尾两侧设置抗震板,抗震板与U形管束通过抗震板上的U形卡槽口相连接,以达到对U形管束首尾固定的作用,抗震板通过螺母与流化床壳体固定连接。在U形管两两之间设置有双向弹性伸缩柱,位于U形管的中间位置,在双向弹性伸缩柱的上下两端分别固定连接推动块,为了保证双向弹性伸缩柱的稳固,在其四周设置了四个固定块。推动块和双向弹性伸缩柱都处在滑槽轨中,他们之间的连接是滑动连接,在上下滑槽通道的最里端还设置了耐高温弹性垫(为了缓解推动块的推力)。最后在双向弹性伸缩柱的两侧分别对称设置了一对SPEC耐高温双层弹簧组(具有耐高温、使用寿命长、抗疲劳等优点),弹簧组本身所具有的弹性势能能极大缓解U形管受高温高压所产生的晃动。随着这项专利技术在新产品中的运用,公司新产品的产量和销售收入较上一年都得到了巨大提升,流化床市场份额也长期占据国内市场龙头位置。(浦轩民  戚晓婷  杜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