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永葆军人本色 谱写人生乐章

时间:2021-09-07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IMG_1708.JPG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热烈庆祝第94个建军节之际,清江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区范围开展“第二届清江浦区最美退役军人网络评选”活动,在该项评选中,清江浦区总工会组织部(基层工作部)部长毕正州荣获“清江浦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荣誉称号。

今年62岁的毕正州1977年入伍,1987年12月退役,也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部队服役时他攻坚克难,屡获嘉奖。退役后的他继续在多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服务群众,奉献爱心,发光发热。

组建工会促发展

从到区总工会工作以来,始终服从领导安排。牢牢抓住工会“会、站、家”建设的重点,采取培树典型,因企制宜、服务指导、评先评优等方法,推动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上水平。建会方面,对小微企业,采取加入行业工会、社区联合会的方式,最大限度把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工会组建率达97%以上。建家方面,重点放在非公企业较多的工业园区、城南街道等单位,精心上门指导,建家质量不断提升。其中,淮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会经多年努力,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恪尽职守有作为

关注职工权益维护,积极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强化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从2008年被省总工会首批聘为工资协商指导员,到2018年市总工会授予工资协商“毕正州工作室”。积极培树淮阴医疗器械、江苏增力商贸、南港社区等一批高质量的工资协商典型单位,示范引领各类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城南街道工会区域“一元二次”、南港社区“上代下”“大代小” 工资集体协商方法,解决小微企业协商难、质效底的难题,多次受到省、市总工会的表彰,切实履行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职责。

锲而不舍勇突破

刚到工会,对工会的基础知识、业务操作、劳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了解甚少,自己本着“勤、恒、思”的理念,加强《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等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向工会的老同志、基层工会工作同志学习、请教,使自己尽快由外行转变成内行。近5年来,每年向全总《中国工运》《工会信息》《中工网》,省总工会《江苏工运》《江苏工会网》《淮安日报》《淮安工会网》《清江浦政府网》等多种媒体,撰写文章近百篇,主要是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全区各级工会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宣传开展工会工作的做法及工作经验;宣传全区先进工会干部、先进职工事迹等,为提高工会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助威加力。

不忘初心葆本色

2006年7月调到区总工会工作至今,毕正州同志工作中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民管工作两次获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创优实践成果奖”;清浦街道、城南街道工会获得“江苏省模范乡镇(街道)工会”称号,清浦工业园工会获得“淮安市模范工业园”称号,本人先后被省、市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淮安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毕正州说:“我是退伍军人,就要永葆军人本色,继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我是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社会!”多少年来,他用行动为之实践着。初心就是动力,本色就靠坚守。毕正州将党徽永远照亮着自己的不变初心,将橄榄绿注入到铮铮铁骨之中,带着使命,坚定前行,走出了一位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唐晓旭、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