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焊花飞溅铸匠心 不忘初心传帮带——记科圣“焊王”朱从化先进事迹

时间:2021-09-15  来源:淮阴区总工会

朱从化,出生于1966年10月,焊接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焊接总监,中共党员。2020年被评为淮安市企业首席技师,同年取得江苏省高级技师提升班学习结业证书,被列入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家库名单。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负责特种设备焊接、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和研发等方面工作。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注重积累、甘于奉献,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作出了显著贡献,而且通过“传、帮、带”传承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艺,为企业培养出了一大批焊接技术骨干,打造了一支焊接高技能人才队伍。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优秀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单位、同事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勇挑“技术突围”千斤重担

朱从化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匠心,使他在技术难题面前从不却步。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生产的特种设备中有很多的不锈钢产品,由于不锈钢材料的热收缩比较大,加上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和变形,使得每道焊缝都产生了束腰(在焊缝处直径减少)情况。朱从化经过多次的试验总结,突破技术壁垒,以理论和实践,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向技术部门提出了改变焊接方法和坡口形式的办法,彻底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焊缝束腰问题,提高了产品质量。

随着公司的发展,产品结构不断变化,材料的应用也从常规的黑色金属、不锈钢扩展到有色金属,新产品的结构和制造难度也逐步增加。朱从化在做了很多的工艺评定外还参加了所有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使产品质量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公司第一次做有色金属产品时,大家都非常担心做不好,朱从化去兄弟单位参观后,回来又查找相关资料,然后进行反复试验,在试验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焊接工艺,并手把手地教会了参与设备焊接的徒弟们,使产品顺利完工,且质量得到了保证,得到了用户的肯定。

朱从化经常说:“技术工人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才能更好地提高技能。”公司制造的产品中有很多10㎜以下的薄板材料,一直以来都是采用传统的手工电弧焊的工艺方法焊接,不仅焊接速度慢效率低,碳弧气刨时对空气污染也比较大,成本也高焊缝外观质量还比较差。在没有先进设备的情况下,朱从化带领技术团队,利用公司现有的旧埋弧自动焊设备进行改造,从10㎜的板材开始做埋弧自动焊的试验,一直到最终突破了几乎不可能实现的4㎜薄板埋弧自动焊的试验,在各项技术要求都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总结出了多个不同厚度材料的埋弧自动焊技术参数的储备,焊缝的内在与外观质量都得到了保证,每米焊缝效率比手工焊提高了9倍,生产成本降低了35%。

助力“科圣制造”走向世界

朱从化有一颗勇于创新的匠心,使他在焊接事业上不断攀登。

近年来,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先后研发了新产品乙酸精馏塔、硫酸低温热能回收装置、有机硅流化床等,这些产品从新材料的应用到复杂的产品结构,给焊接工作都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面对问题,朱从化不厌其烦进行了无数次的焊接试验,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焊接方法,最终做出的工艺评定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更满足了产品制造中的所有焊接要求。有的新产品结构也非常复杂,制造过程中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动脑筋,从改变焊接顺序开始到一次次的试验总结,才能摸索出一整套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又能保证生产进度的制造经验。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朱从化不仅高效完成了焊接任务,也参与了相关专利的结构设计,例如《U型管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硫酸低温热能回收装置》《强化轴向气体分布的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一种乙酸精馏塔防堵塞液体分布器》等。

新产品的上市离不开科圣工匠的共同努力。乙酸精馏塔被列入了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硫酸低温热能回收装置中的硫酸蒸发器还填补了国内硫酸装置依赖进口的空白;特别是有机硅流化床的研发在省经信委的组织下通过了新产品新技术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产品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经示范应用单位湖北兴瑞集团验证,与传统的国产有机硅流化床相比,产能提高50%、能耗降低12%,使用寿命提高1年,一氯甲烷转化率提高15%。产品整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并于2016年经江苏省经信委认定为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目前国内多家大型化工企业都在使用科圣生产的硫酸低温热能回收装置、有机硅流化床设备。科圣化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大型有机硅流化床的企业,这些研发的新产品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同时也成为了公司的拳头产品,经济效益显著。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1213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48%,实现销售利润493.48万元、纳税619万元。

打造“科圣焊工”主力军

朱从化有一颗无私传承的匠心,使他在青年焊工的培养方面从不藏私。

1988年单位业务繁忙的时候从社会上招进了一批学员,领导一次就安排了四个学徒工给他,并签定了两年必须考核合格的责任状。两年内他不仅带出了四个合格的徒弟,在焊花飞溅中自身技艺也更为精湛,在单位领导的培养和鼓励下当上了焊工班的班长,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996年他参加了省里举办的焊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优秀选手”奖。1999年考取了江苏省焊工考试机构焊接技能指导老师证书,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焊工。

社会在进步,企业在发展,2003年朱从化所在的国企淮阴化工机械厂改制后更名为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当时焊工严重短缺,朱从化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焊接技术传、帮、带任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朱从化深谙这个道理,为了培养与提高团队及操作人员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他无私奉献开展技艺传承,培养带动出一批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18年间共培养焊工30多人,其中多人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焊接高级工18人、技师5人和高级技师1人。多个焊接技术员工在省、市技能状元大赛中先后获技能状元称号,享受市劳模待遇。其中焊工陈建国因技艺精湛于2021年被江苏省总工会评为省劳动模范。这些高技能产业工人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朱从化同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带领身边的所有人共同进步。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化工制造业,制造业的强大靠的是不停的创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能够刻苦钻研的技术工人队伍,技术工人只有不停的去探索、发现和总结经验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强大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只有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为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马海燕、杜顺英、杨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