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陈飞:匠心筑梦守初心 淮扬美食天下扬

时间:2022-07-20  来源:市总宣教部

陈飞.png

在淮安谈及淮扬菜,就绕不开这位名厨,他任职的文楼饭店也是本地声名远扬的老字号,吸引了无数食客竞相品尝。他是中国烹饪大师、高级烹饪技师、淮安区十大名厨,曾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众多荣誉。

他是陈飞,一位独具匠心的淮扬菜大师,致力于为淮扬菜的传承和发展持续奋斗。

品质是淮扬菜的灵魂所系

早上不到六点,陈飞的身影已活跃在淮安区河下古镇周边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纵使已经是行政总厨,多年来,陈飞仍保持着每日五点起床去菜市场采购的习惯。

“好的菜不等人,迟点去就卖光了。”对于原材料的选择,陈飞把关极严,“就如比说我们在制作狮子头时,一定要选新鲜的黑猪五花肉,肥瘦比例要控制在四六或者三七,过肥过瘦的都不行。”

鱼要活、菜要嫩、肉要鲜,好的食材是保证淮扬菜高品质的前提。而陈飞对品质的追求更体现在做菜的每一道环节。

菜品用料上,根据菜肴特点,因菜施料,因料施艺,区别对待。何处用茎、用叶、用肥、用瘦、用脯、用脊,都有明细规定,从源头上确保淮扬菜品质,并达到物尽其用。烹调上,擅长炸、溜、爆、炒、蒸、烧、焖、煮、炖、煨等技法,炒菜以油包滋、一线油、旺火速成而独具功夫,追求断生而求其嫩;烧菜遵循“大火烧开,小火焖透,旺火稠汁”的用火原则,炖、煨、焖则追求酥烂脱骨不失其形的工艺要求,用善于变化的烹调技法,呈现出鲜、香、脆、嫩等众多菜品风味特色。

在烹制鱼类菜肴时,既要以鱼肉细嫩味鲜为本,又要注意调配去腥;烹制蔬菜菜肴时,既保证一菜独味,品性不移,又能以上汤赋味,以其厚美;烹制肉类菜肴时,既保持其肉香,又能去腻除膻,力求醇香鲜美,且具原汁原味,本味鲜明的特色。不仅仅是食物的样式和味道,一些主题宴会的台布、套椅、餐具、杯具、装饰台等的配色和选料也都要讲究,要与菜品相得益彰,让食客耳目一新。

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坚守

烹饪行业的发展既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这也是陈飞多年来始终坚持的理念。在坚守淮扬菜正宗原味地道做法、传承正宗淮安味道的过程中,陈飞对传统菜肴进行了精心挖掘和整理,不断推陈出新。

2020年,陈飞凭借着一道创新菜品“天妃宫蒲菜炖鳝鱼灌蟹狮子头”在江苏省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2020年中国淮扬菜大师总决赛中,获得冠军。

“原料上要选用蒲菜、黄鳝、河蟹等地方特色时令食材。做法上,先将半斤重的黄鳝去骨去皮,切成米粒状的肉丁,揉搓摔打上劲后挤成圆形,将蟹黄蟹肉包进去,上锅炖3个小时,放入鲜嫩的蒲菜,再炖半小时即可。”“这道菜品在淮扬菜传统做法的基础上,从营养、摆盘等方面创新,尝起来口感酥烂,蟹肉鲜香,汤质纯清,展现了淮扬菜南北兼容的魅力。”陈飞向记者介绍道。

叉烤长鱼方,则是一道淮安传统鳝鱼名菜。选用鳝鱼为主料,辅以鸡虾茸,裹以猪网油和豆腐皮,呈长方形上叉烤制而成,故名叉烤长鱼方。此菜色泽金黄,外皮香脆,内里鲜嫩,佐以甜面酱蘸食,风味隽永,堪称鳝鱼菜中一绝。而这道菜随着时间逐渐消失在淮安人的饭桌上。

为了复原这道菜,陈飞在翻阅资料的基础上,请教淮扬菜名师、遍访民间做法,定制叉烤工具,并根据现代口味加以调整,通过数次实验,终于让这道淮扬名菜重现光彩。

在陈飞不断探索尝试下,灌汤豆腐狮子头、鳍背皮肚、锅贴鱼云、鳝鱼狮子头、葱烤红酥鳝鱼、富贵合鲜等众多创新菜品持续推出,惊艳了众多食客的味蕾,也让更多人领略道淮扬菜的魅力。

做菜是自己一生的事业

厨艺之路无止境,虽然是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厨师”了,但陈飞依旧保持着一个不断学习的心态。每天都会和徒弟们一起做菜,研发当季菜品。他说,做厨师要几十年如一年,秉持初心、专研技术,“做菜这门手艺更要勤学苦练,比如说,淮扬菜对刀工十分有讲究,仅腰花一款,就有‘麦穗、凤尾、荔枝、鸡冠’等多种刀法,姜丝加工要求也有‘细如发丝’的说法,这些都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

正是要求严格,陈飞收徒有自己标准。“我带徒弟,讲究厨德和厨艺,而且以德为先,要保持个人、炉台和食材的卫生,还要保证原料质量,保证顾客的食品安全。” 陈飞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要热爱烹饪事业,把每道菜当作艺术品来打磨,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在教学上,注重对烹饪技艺的能力提升,同时对厨房管理、行业规范、团队合作也有侧重。不仅传承饮食文化、烹饪技艺,更重要的是传承厨德品格,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年轻烹饪队伍。现多人已成长为淮安地区各大型酒店的技术骨干,为淮扬菜的人才的培养发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陈飞看来,淮扬菜的传承发展更需要系统理论支撑。此前,受“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的委托,陈飞参与了淮安市已濒临失传的《淮安108道全鳝席》传统烹饪技艺的挖掘、整理与制作工作。该课题己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肯定。

“做好淮扬菜是我一生的事业。”陈飞说,淮安是淮扬菜重要发源地,作为一名淮扬菜厨师,他肩负着振兴淮扬菜的期盼。“我想让淮扬菜走上更多人的餐桌,受到更多人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