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金绍武:酿造之魂 存于匠心

时间:2022-08-12  来源:市总宣教部

金邵武.jpg

早上7点,伴随着空气中沁人心脾的酒香,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酿酒中心副主任金绍武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今世缘酿酒中心共有10个车间,我每天都要巡视各车间生产计划执行情况,一天至少要走2万步,车间里的酒香都快把我‘腌’入味了,它就是我最好的香水。”金绍武笑着说道。

酒香氤氲,厚植白酒酿造深深热爱

自2007年金绍武第一次踏进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的大门,到2022年已经过去整整15个年头。

“我出生在农村,跟着长辈体验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从小对大自然就充满了好奇。”在高考选择志愿时,金绍武毅然选择了安徽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07年,毕业后的金绍武怀揣着满腹的白酒酿造理论,来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先后在研究院、酿酒中心工作,工作方向涉及白酒酿造工艺过程控制、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过程关键技术、白酒智能化酿造过程关键技术研发与生产管理。

在酿酒一线,金绍武以归零心态积极向一线工人学习酿酒技术与经验,关注师傅们操作的每道工序步骤,留意师傅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并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下学到的知识、技术,晚上再进行复盘。随着对酿酒环节和工序背后机理认识的深入,金绍武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立的理解和思考体系,并在五谷杂粮发酵时升腾的蒸汽中,加深了对酿酒的热爱。

一千滴汗水换来一滴美酒,酿酒的工作从来都不缺艰辛。2012年,今世缘初建机械化酿造车间,金绍武既要参与公司基建生产的各项工作,又要亲自跟进各种实验,对试验数据及时进行分析、比对、调整,连续几个月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因为心中对酿酒的热爱,金绍武从未说过一次累,而是十五年如一日地奋斗在岗位上,用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成就一滴滴醇香的美酒。金绍武个人也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现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8件,先后获得江苏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淮安市企业首席技师、淮安市青年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

传承创新,建构白酒酿造崭新平台

酒是传统的发酵业,传承是其根本。但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白酒行业的工匠精神也与创新息息相关。

“刚来今世缘的时候,装甑还是全部依托人工操作,大家都是通过铁锹,一铲一铲地将发酵好的酒醅装到蒸馏的甑桶里。”金绍武介绍,装甑不仅辛苦,而且技术含量很高,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达到“轻、松、匀、薄、准、平”的装甑要求。

为了解决传统装甑质量不稳定的技术问题,金绍武带领团队创制全自动装甑机器人系统。他基于传统白酒蒸馏工艺,结合流体力学、相平衡、扩散理论和塔板理论,研究固态基质中传质和传热变化,构建固态蒸馏数学模型,系统阐明传统固态蒸馏过程的基本原理,并运用过程传递理论,建立了蒸馏过程智能装甑控制系统,实现了机器人全自动装甑,生产效率提高2.75倍,原酒提取率提高3.4 %,装甑效率提高5.4%。该项目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传统酱香“12987”工艺,首创“以高粱、糯米为原料,酱香石窖,清蒸混入,续楂发酵,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高温流酒、陶坛长期贮存”的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技术,研发了清雅酱香型白酒;基于过程控制理论和现代测控技术,设计研发自动增氧、控温圆盘酒醅堆积系统,实现堆积过程关键环境参数优化控制,解决了自然堆积过程氧浓度不够和分布不均匀,以及前酵核心微生物菌群生长不可控的问题,堆积时间从原有的72h减少至18h,优质品率提高4%,酒体高级醇含量降低48%,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金绍武的创新不胜枚举,但每一个创新的背后都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与努力,“有时候感觉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但因为一个小小的细节,一切又要从头开始。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很彷徨,但一想到走过的路、吃过的苦,我便会更憧憬创新给白酒行业带来的改变,也更坚定自己的信念。”金绍武说道。

匠心传承,工匠精神续写酿酒华章

“酿酒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酿酒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酿酒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初心和匠心。”谈起工匠精神,金绍武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只有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工匠、都有匠心,才能真正将工匠精神落到实处。

唯有匠人,才能传承;唯有匠心,才能创新。随着设备的转型升级、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新时代的酿酒人不仅要懂酒、懂工艺,还要懂设备、能操作、会维修。为了打造一支“人人是工匠”的复合型酿酒队伍,金绍武投入了大量心血:面对90、00后年轻人的初入职场,建立以师带徒、班组建设、精益改善、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培养机制;引入精益改善、班组建设等方法,打造员工积极参与、班组良性成长的工作氛围;引进TPM设备管理方法,通过设备的点检维护、专业保全,实现设备的良性运转;通过技能矩阵的使用,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常态化的培训提升各类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目前全中心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已经形成了以300多名本科及大专学历的年轻骨干力量为管理人员的千人团队,支撑公司酿酒事业的稳步发展。

酿造之魂,存于匠心。金绍武坚守酿造一线,让智能化和传统化交相辉映,在行业建立今世缘标准、发出今世缘声音、贡献今世缘智慧。“我将始终保持对传统酿造过程的敬畏,继续将酿酒工匠精神与现代科技元素相结合,在传承千年传统酿造工艺核心要点和微生物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探索与实践,让其见于有形的酿酒、融入无形的匠心,不断丰富今世缘酿酒人‘工匠精神’的新内涵。”对未来,金绍武充满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