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大湖鸿雁”谱新篇--记全国劳动模范唐真亚

时间:2019-06-12  来源:市总企事业工会

    1964年5月出生的唐真亚,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公司老子山邮政支局支局长兼邮递员。

    20年来,他一人一舟一双桨,在浩瀚的洪泽湖上双臂划行30万公里,开辟了与四川马帮邮路、贵州山区邮路、西藏高原邮路、上海弄堂邮路齐名并被媒体称为“感动中国”的七大特色邮路之一的“水上邮路”。

    他一心想着湖区群众,视渔民为亲人,在做好投递工作同时,为湖区渔民做了无数好事善事;他自费购置订阅科学养殖资料,邀请渔技专家传授技术,帮助渔民致富;他热情为水乡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孤儿解决上学和生活难题;他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发起组建起老子山志愿消防队,为老子山平安创建作出了贡献;他义务宣讲政策法规,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湖区每个角落。他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最美投递员、全国“百位”创新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网、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他的故事,已成佳话。

 

帮渔民上网销售水产品

    唐真亚利用进湖投递的便利,发起和参与“渔家书屋”建设并赠送1300多册养殖资料,帮助渔民提高养殖技术,不少渔民丰产增产,但增收并不明显。

    老唐了解到渔民们增收不明显的原因是市场信息落后,便于2012年秋天帮助渔民上网搜索水产品市场信息,教会渔民们上网寻找有用信息的方法,使得渔民们找到了水产品销售的新出路,原来只在湖边等待鱼贩子上门收购的渔民们主动走出去,直接到南京、上海等地拓展市场,当年每亩水面收入就提高近20%。

    2015年,全省首个“水上邮政便民服务站”在渔船上建成后,唐真亚就在便民站设立代投点,引导渔民到便民站上网宣传和销售芡实、莲子、藕粉等特色产品,再将包裹从湖区带到支局,节约大家从湖区往来于陆地的费用和时间。2016年,他利用“邮乐淮安”开馆的契机,组织渔民上“邮乐购”销售螃蟹,两个月就销售近100万元。便民服务站被渔民们称为“邮政所做的最惠民的实事”。

 

帮渔民们吃上旅游饭

    老子山镇以渔业为主,渔民们除打渔和养殖外没有其他收入。

    2015年,在唐真亚的建议下,县旅游局与新滩村合作打造具有洪泽湖区原生态渔民生产生活特点的代表性渔村――“靓美渔村”品牌,并于2016年建成“渔家游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接待游客到渔船上品尝湖鲜、湖菜,观赏湖区风光。

    为了打响“靓美渔村”品牌,唐真亚用手机拍摄湖区四季风景相片400多张,然后与区分公司联系,准备做一套旅游宣传明信片。“我是渔民的儿子,掏钱宣传就是要吸引别人来我们新渔村旅游,让世代打渔的渔民们也吃上旅游饭。”唐真亚说。

    后来新滩村支部书记朱宝祥看中了明信片样稿,由镇、村共同开发“靓美渔村”明信片对外邮寄,当年进湖的游客达1万多人。“我去年接待客人2000多人,收入近10万元。是老唐让我们又多了一份收入。”渔民闫成春说。


让老党员了解党的新精神

    2016年“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后,唐真亚成了老子山镇“两学一做”活动宣讲员、渔村党建工作辅导员。

    他主动请婴“进湖宣讲”。针对湖区老党员比例占七成、水平偏低等情况,唐真亚用通俗的言语为湖区9个支部、100多名党员宣讲和组织活动20多场次。

新滩村70多岁的朱德荣有着40多年党龄,由于年岁大、出门不便、又不会使用手机,经常错失党组织活动。唐真亚每次进村都会划船将她接到村部。“以前外出打渔四处飘泊,常常错过组织活动。现在真亚每次都划船上门带我,让我重新感受到组织生活,也了解了党的新精神。”朱德荣说。

    如今,唐真亚又成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为湖区党的建设做一点贡献也是我的光荣!”唐真亚说。

 

湖区里的“编外”消防员

    “国庆长假,孩子们都回来了,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啦!”唐真亚手拿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忙着对停靠在码头中的渔船进行消防安全体检,对船老大们进行针对性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这个是消防知识宣传手册,一定要多看、多查,很有用!”

    看到有些渔船上杂物乱堆乱放,存在安全隐患,他就挨家挨户上船进行排查,电线线路、闸刀开关、厨房用火、消防器材配备,他对每一个细节都一一确认。渔民们拉着他的手,不住地道谢。

    “在我们湖区停留着上千只船舶,由于船民的防火意识较差,各种火灾隐患频繁发生。所以,我就想到了利用进湖区投递报刊的机会,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减少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唐真亚说。

    30多万公里的投递邮路上,唐真亚又成了湖区最唠叨的“编外”消防员。

 

弘扬正能量 树立新形象

    将十多封“死信”变活。2015年3月,唐真亚面对“江苏省洪泽县老子山乡:吴斌战友收”的地址不详信件,询问了老支书和退伍军人近百人,几经辗转于5月4日找到了已经到市区工作的吴斌。2015年7月份收到“江苏省洪泽县老子山渔家花园杨木平收”而查无此人的信件后,他经过两个多月打听找到了杨木平的嫂子才找到客户,10月份,在北京工作的写信人陈富良寄来了“一封不详信,圆寻战友梦”的锦旗。

    关爱7名特殊群众。他于2009年11月关爱今年88岁的长山村王慎明老人,每年自费为老人订《老年周报》、《健康时报》、《银潮》等刊物。于2014年8月帮助父母均患严重疾病、自己丧失劳动能力的张洪喜,送钱送物和解决孩子学费问题,张师傅对他说:“是你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2015年3月他关爱书院居委会无儿无女的86岁李加梅老人,和爱人一起帮老人办事、生病照顾和节日看望,每年掏钱为老人交水电费,为改善老人的住房条件奔波于政府各个部门,如今,老人已住进了宽敞的新房。老人激动地拉着老唐的手,说:“你就是我的亲侄儿子呀!”。

    热心公益。唐真亚在2016年3月与三名镇人大代表倡议并向西藏贫困家庭捐献300多件衣服,于2016年6月被淮安市环保局聘为“环保社会监督员”后在湖区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在2017年初将1000元劳模慰问金捐献给镇“老子乡土文化研究会”,为地方文化做贡献。

    传承美德。由于下湖投递经常住宿湖区,陪同家人的时间相对较少,唐真亚一有时间就与爱人回家,陪父母买菜做饭、做家务,以尽孝心。2017年,唐真亚家庭被评为“江苏省首届文明家庭”。

 

助大湖儿女圆梦高校

    湖区渔民的女儿段雪茹,初中和高中成绩一直都很好,2016年参加高考却意外地遭遇失利。不愿承受现实的她,一时想不通,把自己关在屋里,好几天不吃不喝,拒绝交流。邻居朋友都劝不了她,唐真亚投递途中听说了这个事,立刻来到雪茹的身边:“人生哪能事事如意,一次的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们不能被暂时的失利影响整个人生。再说你的学习基础那么好,只要好好总结,找出失利的原因,学会如何面对,肯定能敲开大学之门。”几番推心置腹的开导,雪茹渐渐缓了过来。经过再次的努力,如愿入学南京三江学院,就读旅游管理专业。

    王露露,2016年毕业,现任凤凰报社编辑,是唐真亚提供的阳光助学受益人之一。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王露露,家庭非常贫困,唐真亚第一时间了解了这个情况,他帮助联系了扬子晚报社利群阳光办公室夏主任,为王露露申请阳光助学事宜,填写申请报告、联系上门核实、确认赞助对象,并在最关键的时候,冒着大雨送达录取通知书。第一年申请了一万元助学金,第二年资助人因产业不济中断了承诺。唐真亚再次找到夏主任,几经周折,又寻找了另一位资助人,每年5000元的赞助款让王露露顺利完成了学业。在他的热心牵线下,四年的大学生活,2.5万元的赞助金,圆了王露露的大学梦,开启了王露露崭新的人生。

                              (严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