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善啃“硬骨头”的80后——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玉庭

时间:2019-07-15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在淮安区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担任精密成型分厂生产技术科科长的朱玉庭,是企业新一代复合型科技人才的优秀代表,被同事们誉为“善啃‘硬骨头’的80后”。 进入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工作以来,他不仅帮助企业在技术革新中攻克一道道难关,还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数百万元。他也因此先后被授予“淮安区五一劳动奖章”“淮安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2014年底,朱玉庭初入精密成型分厂。彼时,厂内正在实施自动化车间项目建设。然而,项目推进过程中,精密车床加工出现的“断屑”问题,阻碍了项目前行的步伐。出乎意料的是,初来乍到的朱玉庭主动请缨,运用自己积累的丰富的机械加工经验,制定出一系列优化措施,仅用半个月时间,问题就迎刃而解。不仅如此,他还借攻克“断屑”问题之机,通过对刃具的重新选型,使项目刃具成本费用较过去降低62.8%,半年节约刃具成本达47万元。上述创新举措,为该项目夺得公司重大攻关项目一等奖立下头功。

此次“牛刀”小试,让朱玉庭在企业名声大噪。很快,一道新的难题,被同事们推到了朱玉庭的面前:企业上马的“岱摩斯”项目,由于产品精度要求高,产品精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良率,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产品的正常交付,怎么办?再看朱玉庭,胸有成竹,气定神闲,从项目工装设计入手,一丝不苟,查出症结,找到病根,并对走刀路径进行了优化。结果,产品不良率由过去的10%下降到0.3%。

两年前,双环齿轮实施的“麦格纳”项目,产品需求出现“井喷”现象,企业的实际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面对这一情况,朱玉庭再次出击,千方百计对产品加工工序进行持续优化,将其中两大类产品的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3%,解决企业按时完成订单生产遇到的燃眉之急。

2017年,在市总工会与淮安区总工会的指导下,江苏双环齿轮决定由朱玉庭领衔组建成立“朱玉庭创新工作室”。此后,在朱玉庭带领下,双环齿轮技术革新捷报频传。其中,朱玉庭参与攻关的福特节材项目,通过其对锻造工艺、加工余量采取的优化措施,年均为企业节约材料成本约200万元;去年,朱玉庭率先国内同行设计的新型端齿旋分加工整体式三面倒角刀片,不仅帮助企业彻底解决端齿旋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毛刺问题,还被企业作为专利技术申报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