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心一直在路上——记全国劳模杨朝艾

时间:2019-09-20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日前,记者来到市公交公司六分公司停保场,只见一排排公交车整齐停放着,几名驾驶员正聚在一起讨论着什么。“干我们这行的心态一定要好。只要用心,就能打动乘客。大家都舒心了,工作自然好干了。”这位说起话来亲切质朴的“老司机”,就是全国劳模、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六分公司副经理杨朝艾。虽然他已于8年前调离一线驾驶岗位,但劳模本色不褪,经常“蹲”到一线,教驾驶员如何与乘客相处。

刻苦钻研业务

1998年4月,杨朝艾退伍回到淮安,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本着军人“保证完成任务”的作风,杨朝艾在驾驶员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其间,他刻苦钻研,成为单位里的业务能手。

虽然开过很多线路,但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公交2路线。也是这条线路,让很多人认识了这位总是笑眯眯的热心肠司机。年长的乘客喊他“小杨”、同龄人喊他“杨师傅”、学生们总是喊他“杨叔叔”。杨朝艾说,这么喊亲切,听着心里舒坦。“当时西南化工片区那边大约有700位工人每天要乘2路车上班,还有西大街那边有不少学生上学放学都要坐2路车,虽然叫不上他们的名字,但每个人住哪里、在哪个站台下车我大概都能记得。”杨朝艾回忆道。

微笑服务,文明出行,十几年来,杨朝艾始终如一。他安全行车100多万里,节约燃料费十几万元,安全运送乘客160万人次,服务质量零投诉,收到表扬信、电话100多个(封),在公交系统被传为佳话。

真情服务乘客

这些年来,杨朝艾总是起早贪黑地工作,很少与家人在一起。“之前当驾驶员,车子一开就是一整天。现在虽然转岗了,但每天要赶在首班车出场前到公司,晚上下班到家都快九点了。”谈及家人,杨朝艾感到很愧疚,“有时值班,能呆在公司好几天。”

“忽视”家人的杨朝艾,对乘客却关心备至。做驾驶员的时候,杨朝艾总是竭尽所能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老人上车,他帮忙安排座位;乘客没有硬币,他主动为其投币;上车一个微笑,下车一声“走好”……他的热心服务,让乘客倍感亲切与温暖。

在杨朝艾看来,只要真心对待乘客,就会得到回报,“西大街那边的公交站台最有秩序,不论多少学生,大家上车都主动排队,上车后和我打招呼,看到车里有垃圾争着捡起来,所以车厢内总是很干净”。

杨朝艾真情服务乘客,不仅赢得乘客的回报,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2005年被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深入一线指导

上车前,备齐三证,检查机油、燃油、冷却水是否充足;发车前,提前2分钟验卡……杨朝艾利用业余时间,总结出一套驾驶员行为规范准则——杨朝艾一日工作法。如今,淮安公交车驾驶员都在践行“杨朝艾一日工作法”。

由于表现突出,2011年杨朝艾被调入公交公司六分公司负责营运工作,走上领导岗位。“为客户提供服务,最怕无法满足用车需求,因此做好规划十分重要。”杨朝艾告诉记者,淮安区地域广、学校多,春游、中高考等节点用车需求量较大。为保障区内30多所学校的用车需求,杨朝艾每次都提前规划,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在他的领导下,分公司业务量直线上升。

尽管走上领导岗位,但杨朝艾还是经常深入一线指导。“他没有领导架子,有什么不懂的直接问就行。”和杨朝艾同事多年的伏权芳告诉记者,公司里没人叫他“杨经理”,都喊他“劳模”。而伏权芳在“劳模”的影响下努力工作,于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老驾驶员,杨朝艾特别了解一线员工的心声和需求,常主动和员工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孔雪 谈平)